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昼夜不停 恪尽职守,他们是抗疫一线的幕后英雄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高强度的工作对检验科工作人员来说已是常态,随着近期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阳性病例一时之间呈井喷之势,瞬间各医疗机构的检验科又成了狂风最猛烈的中心,曲江区妇幼保健院也不例外。

  虽然做了充足的心理预期,但实际工作强度还是超出了大家的想象,据了解,曲江区妇幼保健院实验室高峰期平均每天至少要检测4000多管标本。面对堆积如山的核酸标本,检验科的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敢停歇,即使手臂酸痛、腰背僵硬,仍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实验室各个环节高效地运行、检测结果准确无误。

2aa487ee22da91be034d2f559148843b(1)700.jpg

  作为区妇幼保健院院检验科主任,林海基本天天加班,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是常态,最忙的时候持续工作24小时,在他的带领下,科室人员凝成一条心、聚成一股劲、汇成一团火,像停不下来的马达不停地转动。

  在某一天晚上11点,急诊患者送检验标本到检验窗口时突然指着检验师龙玉珍说:“医生,你流血了,没事吧?”龙玉珍一抹耳朵、鼻子,果然出血了,随后用温度计一量,体温40.1℃!由于班次是提前排好的,科室不能没有人,作为科里的年轻人,更不能在这个关键时刻 “掉链子”,龙玉珍吃了一颗退烧药后,忍着不适把剩下的夜班值完。

e6b18459b453821ccc8321030451f42f(1)700.jpg

  随着核酸检测政策的优化调整,核酸检测基地标本量逐渐回落,但发热病人猛增及急诊患者量的暴涨却带来血标本量的剧增,检验科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

  据统计,该院急诊检验24小时血常规标本量翻了4倍,生化标本量翻了2番,由于夜间急诊就诊病人增多,夜间标本量也大幅度增加,光血常规就有100多管,检验工作重点也从新冠核酸标本转移到了培养标本和急诊标本。标本量剧增让检验科的夜班更加艰难,因人手紧缺,林海鼓励大家结成互助组,相互协调、互相帮助,将全夜班优化成小夜班+大夜班互助夜班模式,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3783554d0c8d722b572bcb8e4a206179(700).jpg

  “在公众看不到的实验室,检验技师与时间赛跑,检验科13名技师,11名‘中招’,除了高烧到实在不能“战斗”,能坚守的都在连轴转倒班。我是党员,又是科室负责人,在这紧要的关头更要发挥模范作用!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在咬牙坚持,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提供准确的报告。”参与顶班的林海如是说。

  (区卫生健康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