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曲江有我,共绘抗疫同心圆

  近日,韶关曲江抗疫队伍中有连夜展开流行病学调查的疾控人,有身着防护服连续工作多天不下“疫”线医护人员,有身穿红马甲做志愿者的党员,还有为一线人员做好后勤保障的抗疫人……大家并肩同行,同心抗疫,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600).jpg

  流调员:要快,分秒必争!

  10月3日,区疾控中心黄增龙副科长接到通知立即结束假期,迅速地赶回单位。

  “由于时间紧迫,加上数据庞大,接到任务后,基本上都是一直通宵达旦的干活。”

  疫情防控工作中,流调员是一个特殊群体,被誉为疫情处置的“幕后英雄”。流调工作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重要的一环,每增加一名阳性患者,就会有许多相对应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把他们找出来,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治,才能够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疫情发生以来,群众每天都非常关心流调信息,这些信息都是流调员夜以继日调查而来的。

  “您好,我是曲江区流调溯源中心的工作人员,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将跟您核实以下情况,请您配合……”这是流调员的口头工作,流调员通常都是接到任务就分秒必争地开展工作,与病毒“赛跑”,流调员不是警察,却一直在“破案”,他们是疫情阻击战中的“排雷兵”,以手中的纸和笔为武器,在敌人的核心区域获取情报,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只为得出精准的流调结果。

2(700).jpg

  大白:别担心,我们在!

  10月4日,曲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全区共设198个核酸采样点,768个采样单元,区卫生健康系统全员出动,大街小巷随处都可以看到大白的身影。群众感受的也许只是喉咙不适,却不曾想医务人员每天抬起手臂上千次,直到手臂酸痛不已。除了驻点测核酸,他们还需走村入户为行动不便等人群采样。

  “他们是真不容易,穿那么多还拎着设备,挨家挨户爬楼给我们做核酸,我们看着都感动。”一位居民感慨地说。

  10月8日,松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小曹和单位护士小邓,组成一个上门核酸采样小组,他们穿上防护服,苗条的小姑娘一下子变成了略显笨重的“大白”。两人分工明确,一人敲门扫码,一人进行采样,他们一层一层地爬楼敲门,一趟下来,已是气喘吁吁,背上也渗出了汗水。消毒、扫码、核对、采样、封管、再消毒……每一项都要遵循标准化流程,每一个流程都不能马虎。

  “这几天降温好多了。”小曹告诉记者,前几天天热更难受,穿戴上防护用品,渴了不能喝水,汗水像浇在身上似的,一身都是。每次上门采样完毕,脱下防护服,双手都泡得发白,衣裳都湿透了,谁看了都心疼。

  “有些群众看到我们穿着防护服上门,很害怕,我都会详尽的告知其排查原因,争取他们的配合。也请群众放心,不要担心,主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志愿者: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你好,请把口罩戴好!”

  “大家排好队伍,保持一米的距离。”

  “请打开您的粤核酸码。”

  ……

  据悉,自10月4日区域核酸检测开始以来,曲江区每个核酸点都有数余名党员每天忙碌在疫情一线,积极参与到社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转运等服务保障工作中,助力筑牢防控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该有红马甲的身影。微光点点,聚而成炬。

3(700).jpg

  “我们在核酸检测点主要配合大白做核酸检测的扫码员、秩序维护员和宣传员……”小赖是一名党员,一大早穿上红马甲就到检测点集合。“虽然有时候顾不上照顾家里,但是家人都非常理解支持我的工作。”家里的老人年事已高,孩子年幼,但她依然选择舍小家顾大家,在忙碌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志愿奔赴抗疫一线。

  在抗疫的队伍中,不少党员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自觉服从调度安排,与防疫人员各司其职、并肩作战,他们勇敢冲锋在防疫前线,用细致入微的工作构筑起了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4(700).jpg

  幕后工作人员:坚持就是胜利!

  近期,随着新冠疫情形势的严峻,疫情防控政策咨询量急速上升,韶关市曲江区新冠疫情防控组24小时服务热线“热”得发烫。有咨询来(返)曲政策的、如何将黄码转为绿码、有寻求帮助的……热线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响个不停。

  “电话一直就没停过,办公室每个人现在每天基本只睡2、3个小时。”小李的同事说道。

  作为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的一员,小李除了要接听24小时服务热线外,还承担疫情防控组会务、电文、信息、报表、综合材料等任务,充当着政策措施的上传下达、信息报送的重要角色,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疫情防控信息收集、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信息的变化、更新、追踪又是持续性的工作,24小时都处于待命状态。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曲江工作,曲江就是我的家乡,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党员要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担当,守护好我们家园。”

  (区卫生健康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