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记退役军人代华金

  退役军人——代华金,中共党员,1999年12月入伍,2016年10月转业到曲江区水务局,2021年7月调整到大塘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至今,兼任大塘镇武装部副部长,是区民兵应急连成员。在部队期间获得三等功两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等。近年来,先后荣获优秀退役军人、优秀教官、优秀民兵干部等等。

1(700).jpg

  10月4日白天,代华金值班下乡巡查疫情和森林防火情况,10月5日凌晨0点至早上8点,代华金在赣韶高速路口通宵值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得知白土镇下乡村疫情情况时,他顾不上通宵值班的疲劳,向镇领导请示后,迅速组织本镇10名退役军人开车赶往白土镇下乡村委,加入到区人武部组织的曲江区民兵应急连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军人“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的责任担当。

  到达白土镇下乡村委高风险地区,在接受医护人员的简单培训后,代华金牢记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发扬不惧危险、吃苦耐劳的战斗精神,始终冲在入户排查、信息收集、数据统计、重点人员跟踪服务、宣传发动、核酸检测等工作第一线,耐心为黄码群众解疑答惑,维持核酸采样点现场秩序,为老年人提前准备身份信息等,对排队时间较长的人员进行悉心安抚……

2(700).jpg

  作为封控巡逻组的一员,代华金每天对巡逻点的每条街道、每个路口认真巡查,仔细冲洗街道,协助开展消杀。有一天,代华金在带队巡查时发现隔离墙下面排水沟有两个人头,走近一看,是两名小青年想钻出来。小青年说:“我想出去玩玩,在家里好无聊。”代华金立即制止,“是的,天天待在家确实无聊,但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为了你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一定配合防疫政策,老老实实呆在家里,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的。”代华金耐心地开导小青年,告诉他们,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原来在部队服役的时候天天都待在营区不能外出,闲暇时间也只能看报读书,写写家信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为他们讲解当前的疫情形势和要求,小青年焦虑烦躁的情绪慢慢驱散了,笑着说了声“谢谢叔叔”后撤离了。

  在高风险区的三天时间里,虽然每天都要工作十多个小时,但代华金觉得自己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他总说:“我要发扬我们曲江退役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打硬仗的特性;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要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