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马坝镇卫生院的“铁娘子”!

  她,是医护人员,是党员,是巾帼志愿者,是曲江区基层医疗机构唯一的女院长。

  她,是2021年度韶关市最美妇联执委、韶关市三八红旗手、韶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她,勇挑防疫重担,带领卫生院全体职工开展好各项防疫工作,被大家称为“铁娘子”。

  她,就是曲江区马坝镇卫生院院长廖英。

  闻令而动尽显芳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应对韶关市突发事件,3月18日晚10点半,刚在区卫健局开完会的廖英脑子高速运转,心里盘算着如何快速部署会上安排的紧急任务:马坝镇卫生院要派出110名医护人员到30个核酸采样单元开展全员核酸采样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当晚11点,廖英紧急召开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部署会,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项小组,紧急安排人员、物资等。全院除急诊人员留守外,全员压上,尽快列出人员名单,并将列出的所有人员进行强弱搭配,两两分组,以确保所有小组都能顺利开展核酸采集工作。经过讨论,将确定派出的110名医护人员分成55个小组,并分成上午、下午两个班次,对应安排到30个核酸采样单元开展全员核酸采样。不知不觉,部署完各项工作已经凌晨3点,廖英让大家都尽快回家休息备战,而她却几乎彻夜未眠,持续对接区卫健局、镇政府及各村委,落实好各项工作细节。

  3月19日一早,廖英就召开动员会,详细讲解各项工作要求和细节,并指导做好物资分配。早上8点半,各小组陆续出发到各采样点,及时赶在9点半开展核酸采集工作。此时的廖英满脸疲惫,但她却一刻

  也不停歇,带领院班子人员到所负责的各个核酸采样点督导,靠前指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当时山子背村委的核酸采样点因实际前来做核酸的人数超出了计划,出现了拭子和采样管不足的问题,许多村

  民排着长队,医务人员却无法采集核酸。廖英得知后立刻联系区卫健局增派物资,却得知物资从广州紧急运输过来,还在高速上,仍需等待2小时。面对这一问题,她没有干等,而是积极联系各个采样点负责人,从其他采样点“挤出”部分拭子和采样管先调配到山子背应急。当天,马坝镇卫生院各核酸采样单元均顺利地超额完成任务,共完成核酸采样近2万人。

廖英带领班子在核酸采样点调配拭子和采样管.png

  巾帼先锋尽显担当

  为筑牢老年人防疫屏障,廖英要求全院大力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马坝镇60岁及以上老年人未接种人群基数大,且大多老年人因高龄、身体患有疾病或者行动不便等原因不愿接种新冠疫苗。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马坝镇卫生院每天派出医护人员轮流到各个村委(社区)、福利院、养老院等开展疫苗接种动员和宣传工作。医护人员有时候一天要换多个临时接种点,经常午饭都来不及吃又要赶往下一个临时接种点,中午、晚上加班加点更是常态。为做好表率,廖英深入群众,亲自动员。白天工作繁忙,她就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劝说老年人接种疫苗,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与政府、社区协调对接送“苗”上门工作。截至4月2日,马坝镇卫生院共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3447针次,其中2887针次为第一针次,马坝镇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超过90%。

廖英及医护人员为老年人送“苗”上门.png

  亲力亲为尽职尽责

  廖英高度重视职工家属、退休职工及责任网格居民的疫苗接种工作。4月2日,廖英了解到单位仍有5名职工家属和2名退休职工经过多次劝说仍不愿接种新冠疫苗时,她主动前往沟通动员。有位职工的母亲因为自身患有疾病(非新冠疫苗禁忌症)害怕接种疫苗产生副作用,始终不愿接种。廖英了解后对她进行面对面劝说,耐心地解释,直到这位职工的母亲同意接种。廖英这种亲力亲为,敢于担当的精神,使全院60岁及以上的职工家属接种率达到99.25%,退休职工的接种率达到97.5%,责任网格60岁及以上居民的接种率达到95.83%。

  “廖院真是一个铁娘子!”在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卫生院经常听到职工这样讲。在当前不容乐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廖英这位“铁娘子”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勇挑防疫重担,带领卫生院全体职工每日开足马力,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放松警惕,持续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地把承诺落实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

  (区卫健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