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平安曲江

曲江警方及时处置一起虚假警情和谣言信息

近日,曲江警方及时处置一起虚假报警警情和谣言信息,及时消除不良社会影响。

2018年1月3日18时,分局枫湾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小学女生被两名骑摩托车戴口罩的男子抓到曲江区枫湾镇白水村委会枫湾温泉度假村附近。

随后,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网传“特大新闻!中午发生在枫湾陈下面包车抢小孩,逃脱的小孩一个正立案”“大白天抢小孩,抢了三个,还有两个下落不明”等信息,引发枫湾当地网民大量转发,造成了较大社会影响。

接到事主报警和获悉网络舆情后,分局主要领导立即组织指挥中心、刑侦大队、网警大队,以及辖区派出所进行核实调查。经多方核实,目前已查明该报警为虚假警情,网传信息为谣言。

当天接到报警后,局刑侦大队和枫湾派出所民警立即对事发现场进行走访调查,未发现将小女孩强行带上车的人员及车辆,也未发现有相关事件目击者。1月3日晚,民警根据小女孩供述,带其到现场进行勘查,未发现小女孩所称已丢弃的黑色胶袋以及咬断的绳子。

1月4日,局刑侦大队、辖区派出所组织警力继续对报警情况进行深入核查核实,并再次对小女孩及其家人进行询问和走访调查。在调查期间,小女孩向家人及民警供述之前说被人绑架的事情是自己编造的假话。据了解,小女孩之前与其叔叔、堂姐一居住在枫湾镇一出租屋。1月3日下午,小女孩放学回到家后,因被其堂姐责骂不做家务,觉得自己被姐姐责骂,感到委屈,不想同住,想回自己在枫湾镇老家,于是其以出门倒垃圾的借口独自一人步行回家,当走到枫湾镇白水村委会某度假村旁时,因天色已晚,感到害怕,便走到一商店,借手机打电话给其家人,又因怕家人责怪,便编造被人绑架谎话。

当民警将小女孩及其家人带回派出所作调查期间,小女孩一随同亲戚钟某用手机拍下相关视频,并在微信群擅自发布“紧急通知!抢小孩的人贩子在枫湾作案了!”等信息,从而引发网民大量转发。

目前,民警已对小女孩编造虚假警情的行为进行教育批评,要求其父母严加管教。对于擅自发布虚假谣言信息的违法行为人钟某,曲江警方已对其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并要求钟某立即删除相关贴文信息,及时澄清事实,消除不良社会影响。

 
(区公安分局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