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平安曲江

我区警方多措并举做好电信诈骗防范工作

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我区警方从源头防范入手,多措并举,提升宣传工作的力度、深度、广度,努力形成“公安主导+群众参与”的全方位、全覆盖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格局,为党的十九大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全警动员,协同作战。一是刑侦大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加大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力度的同时,认真总结分析本地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特点和作案手法,有针对性地制定各种防范宣传措施。二是指挥中心制定专门的宣传方案,从发破案情况、犯罪手法、防范措施等方面进行宣传,制作新闻、专题等节目,印制派发精美宣传单张,提升宣传效果。三是各派出所定期到辖区居委、社区、物业公司,组织召开案情通报会、警民座谈会等,全力消除宣传死角,确保防范宣传内容入脑入心。四是交警大队结合日常工作特点,加强对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范宣传工作,利用客车、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为载体做好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二、全民参与,全面覆盖。一是用“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在中小学开学后,由各学校法制副校长给学生上一堂课、发一张宣传单,通过学生向其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们加强宣传防范意识。二是充分发挥“红袖章”义务巡逻队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到防范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中,积极向社会群众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小知识,在做好治安巡逻防控的同时,不断扩大宣传力度,全面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三是不断加强和辖区银行的沟通交流,在全区各银行营业网点、自助银行醒目位置张贴、安装防电信诈骗警示牌、宣传卡片、LED滚动显示字幕等,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知识,针对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特点,主动与辖区各银行网点对接,建立情况互通、案件预警、紧急止损等联动工作机制,筑牢电信诈骗的“最后一道防线”。

    三是创新方式,营造氛围。一是依托“曲江公安”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载体,及时更新发布各类典型诈骗案例,制作防骗微电影等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扩大电信诈骗手段的群众知晓率和防范宣传的社会影响力,达到全民“免疫”的宣传效果。二是与金融、电信等单位合作,通过在曲江人民公园、江畔广场等公共场所举办防骗节目表演、防骗知识抽奖等活动,详细介绍电信诈骗犯罪的作案手法和防范知识,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三是加大入户“回访”,通过“拉家常”、“聊闲天”的方式,重点对已受害和易受害人群,讲解电信诈骗案例,教授防骗常识及受骗后如何快速补救的方法,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自身防范意识,减少和降低发案。











(区公安分局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