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曲江创建活动

韶关市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为主要任务,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到政务服务改革各项具体工作中。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自觉落实“两个维护”

  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双周讲坛”开展《民法典》、网络安全法等专题学习课程,运用“韶司在线”学习平台,督促全体干部职工按时完成学法任务,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法律意识,增强其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二)聚焦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区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

  1.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截至2020年12月20日,我区各部门在事项目录管理系统认领的行政许可实施清单共248项(主项)。根据省、市要求,按时完成行政许可、承接省级行政职权事项及权责清单委托下放工作,各单位在事项目录管理系统认领的权责事项共5657项,各类权责事项均在“广东政务服务网”进行了公开并运行。同时加大信息共享力度、优化办事服务流程,确保取消的证明事项全面落实,大力压减受理材料和办理时限,减少基层群众办事环节,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2.做好县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实施工作。依托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按时完成第一、二、三批县级事项目录纳入、取消和调整,落实第一至四批镇村事项目录调整及系统延伸,推进全市范围内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及“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同一标准、无差别办理。实现县级政务服务大厅事项进驻率达93.66%,依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率达93.35%,网上可办率达93.16%,“最多跑一次率”事项达93.67%。

  3.深入推进减负便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曲江政务服务中心新办事大厅共进驻了公安、税务、社保、自然资源、市场监管、住管、民政、供水、供电、燃气、广播电视等35个部门和企业共1670项政务服务事项,持续推行集成政务服务模式。一是以高频民生事项和涉企事项为重点,做好“一件事”联办事项承接工作,设立“一件事”窗口,落实窗口人员,实现“一件事”线上线下联办同步服务。二是设置“全市通办”窗口,纳入第一、二批共343项“全市通办”事项,实现异地受理,线上流转。三是优化政策兑现窗,组织区直相关单位纳入市直单位下放授权扶持政策事项29项,并持续更新我区扶持政策事项19项,安排专人提供扶持政策事项的导办帮办服务,推动惠民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4.深化体制改革,提升行政效率。精简一批核准、审批、备案、管理等事项,完善投资项目一次性综合告知、联动审批、容缺办理等机制,实现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零上门”。完成“证照分离”改革,为新办企业提供“套餐式”优化纳税服务,持续推进免预约、“马上办”、“容缺受理”等服务,商事登记时间压缩到0.5个工作日以内,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实现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施工、竣工验收四个阶段“一窗通办”,制定“一窗受理”工作规程和咨询辅导服务制度,49件已立项工程全部网上审批。参照“肇庆模式”统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将交易、税务、登记三个部门串联服务窗口整合为并联式“联办窗口”,逐步实现“交房即发证”。将供水、供电、燃气、通信、广播电视等涉及用能报装的部门全部纳入办事大厅,为企业申请用能报装提供“一站式”服务,群众办事愈加便捷。

  (三)严守执行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工作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对第一批下放镇街实施公共服务类政务服务事项经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之后,报经区政府第十五届48次常务会审议通过方公布实施。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结合单位实际,及时成立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执行审核并公开。组织全区相关部门落实办事公开、群众举报和政务公开预审、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政务公开考核、政务公开反馈、政务公开备案、政务公开档案管理等配套制度,广泛接收社会群众监督。

  (四)推进“互联网+监管”改革,力促阳光文明执法

  一是配合推进全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按照市的统一部署,编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汇聚各类监管数据,为实现规范监管、精准监管、联合监管、对“监管”的监管提供支撑。二是以加强惩治防控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权力监督制约为核心,努力构建和完善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到行政许可实施规则和程序完善,范围和权限明确,行政决策机制健全,行政决策行为规范。坚持“权力取得要有据、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行使要依法、权力监督要到位”四个的基本原则,加强对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的监督检查,明确检查对象、内容、方式、措施、程序、工作要求。同时,以督权为突破口,拧紧用权“安全阀”,将事后追究向事前防范及事中监督前移,完善主动监督、立体监督、动态监督体系;强化事后追究机制,加大对权力不正确行使的问责力度,始终保持对行政审批实施过程中违法违纪问题打击的高压态势。三是强化对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监管约束,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督促区行政服务中心对各进驻部门窗口依法履行相关职能,严格按照公布的权力清单、收费清单、负面清单进行受理和审批,厘清各审批部门的权力边界。

  (五)落实监督措施,层层压实依法行政职责

  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修订《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财经管理制度》,明确局及下属单位会议费、培训费等管理细则。同时,举一反三,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含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机关保密工作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局机关工作人员公务出差审批和差旅费报销规定、政务公开制度等)制度。局党组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严格履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将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纳入提醒谈话重要内容,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与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融互动、落地见效。

  (六)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提高政务服务队伍法治素质

  坚持把学习宪法作为理论学习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体和政体、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培养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理念,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实施。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和督促自学,深入学习党章,引导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结合“双周讲坛”开展“《民法典》知识小测试”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民法典》的认识与了解,树牢党员干部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营造浓厚的学法守法氛围。坚持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实践成效作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的重要标准,积极推进干部职工结合岗位需求开展自学,结合“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为驻点社区群众提供用法帮助服务,不断提高学法用法实效。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度本单位在法治建设领域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改革业务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掌握程度不高,应用的力度不强;二是行政许可实施监管水平有待于提高。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年来,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率先垂范,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听取单位普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普法工作问题并制定解决措施,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严格执行上级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带头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确保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2020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教育

  始终把学法用法作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局机关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认真研究政务服务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注重运用法治思维研究重点工作、解决“数字政府”建设实际问题。

  (二)坚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把法治建设贯穿到“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三)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持续做好县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按时完成县级高频事项下沉到镇、村办理,实现镇、村可办理事项不少于400项。持续推进“四个一”政务服务改革。重点推进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进政务大厅“一门”办理,加力推进“一窗办”工作,保持县级80%以上事项“一窗”分类受理;推进“一次办”工作,保证90%以上的县级动态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加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监管,实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大力推行中介超市的宣传应用。根据省、市部署,依托省行政执法“两平台”和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对接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和监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协同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推动实现规范监管、精准监管、联合监管,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韶关市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1年2月10日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