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奋斗者·正青春

援疆生活的苦辣酸甜——韶关市韶钢第一中学 陈澄

  此行边疆万里路,驻足唐城百年树,青春无悔似从戎,援境育林为国睦。

  2020年4月3日,我开启了远在5000公里外的新疆图木舒克的支教生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为祖国的花朵灌输营养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微信图片_20220517090417(700).jpg

  苦苦的在舌尖

  第一年的冬天,久违的大雪将图木舒克市银装素裹,连续的雨雪天气给我们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每天小心翼翼地骑自行车前往几公里外的学校,路上刺骨的寒风,湿滑的地面都是我上班路上的拦路虎。听同事说,有好久都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雪了。尤其是晚上11点下晚自习,手套对于寒冷天气竟是毫无抵抗之力,逆风骑行更是举步为艰。一周18-24节的体育课,面对寒冬酷暑,别有一番滋味。体育课在空旷的操场上,不得不说是一种“修行”,那滋味叫一个酸爽!每当沙尘暴到来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浮尘,眼睛鼻子里全是土,深刻的体会到“不畏浮尘遮望眼”,在南疆管这叫“吃土季节”。

微信图片_202205170904171(700).jpg

  辣辣的在嘴唇

  2020年9月28日,是我在新疆最难忘的一天。53团中学的于桂贤老师同往常一样进行篮球训练时突然晕倒,在场的老师迅速反应查看情况,发现其身体僵直,呼吸微弱,瞳孔正逐步放大……我立即指挥在场老师进行急救,李春林老师发现于老师正在咬舌头,立马拿手阻挡,我进行胸腔按压,做心肺复苏术,经过十多分钟的心肺复苏术,于老师逐步恢复了一点自主呼吸,急救车赶来,将于老师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由于伤势过重,还是离开了我们。泪纵能干终有迹,语多难寄反无词。虽然在平时学习过急救的知识,但当面对突发状况时,也没能够进行很专业的操作,如果能更专业进行心肺复苏,或许于老师能够康复……这,让我久久不能释怀。

  酸酸的在味蕾

  爱妻一句:“家里一切有我,放心去新疆支教,我等你回来。”来新疆时,我的女儿4岁,儿子1岁半,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就压在妻子的身上。

  2021年3月14日,凌晨近两点,急促的铃声打破了深夜的宁静,电话的那头传来清脆刺耳的婴儿哭声,我从床上瞬间清醒地坐了起来,是我孩子啊。手机那头,却迟迟没有人说话,只有孩子的哭声,过了一会,一个带着哭腔的口吻,奶声奶气的说:“爸爸,爸爸,我想爸爸了!我会很乖,听医生的话打针针,等爸爸回来。”此时此刻,只有80斤的爱人背着儿子,带着女儿在医院的急诊室,焦急的等着医生给孩子治疗。和爱人沟通后才明白,孩子急性肺炎,需要打针治疗,因害怕打针,又太久未见爸爸,想和爸爸说话,想要爸爸抱抱,所以才哭的厉害。妻子总安慰我说,没事的,她会照顾好一切,让我心无旁骛,安心援疆。

  当君怀归日,是妻断肠时。身为丈夫和父亲的我,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未能尽一己之力照料妻儿,心里的酸楚,谁懂?真的感谢家人的支持,使我顺利完成援疆之行。

微信图片_202205170904172(700).jpg

  甜甜的在心间

  由于地域和语言的差异性,对于我来说,要想把体育课变得有趣,成为了眼前的难关。我通过多角度的了解,结合当地实际学情,依据新的教学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引进“腰旗橄榄球”这一项体育运动。在2020年暑假期间,我自费买了2套腰旗橄榄球设备。初期培训五十三团中学体育组教师,使得体育组老师们了解到这项运动,中期让体育组全体教师集体参与到运动项目中,初步掌握在这项运动的玩法,建立了校本教材,2021年5月与当地老师一起顺利组织了五十三团中学首届腰旗橄榄球比赛。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目前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七年级已经得到铺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项运动项目已经在五十三团中学学生中埋下了兴趣的火种,未来可期!

  2020年父亲节,我在给支教团男同事的慰问信中写道:来此援疆,装着祖国的嘱托,为着心中的远方,远离妻儿,父爱却没有因为距离而疏远,反而让这份爱得到升华。还记得朱自清的《背影》一文,父亲在月台的那一幕始终不能忘却,我们的子女也会因为我们的援疆之行,去慢慢体会这份父爱。援疆生活之苦辣酸甜,只有体会过才知道。苦苦的在舌尖,辣辣的在嘴唇,酸酸的在味蕾,甜甜的在心间!

(团区委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