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奋斗·幸福

大塘镇历山村:党建引领,迸发“稻蛙共生”生态养殖新动能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正逢水稻和蛙的生长期,位于大塘镇历山村的山水蛙养殖基地,青苗摇曳,蛙鸣缕缕,农户们正在搭网、拔草、投食,一派忙碌....

  近年来,大塘镇党委积极抢抓三联一创实施机遇,借“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东风,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牵头指导历山村党总支部聚焦党建主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环境优势,优化村域产业布局,大力开发“稻蛙共生”综合种养,发展黑斑蛙养殖产业,提高稻田产值,助力农户增收,以党建执笔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大塘新画卷。

  聚焦生态环境优势,厘清产业布局

  历山村气候温润,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如何推动自身生态资源优势与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衔接?近年来,历山村党总支部多次聘请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入村实地考察,详尽了解了黑斑蛙养殖产业发展前景,创新“稻蛙共生”模式,打造历山村山水蛙养殖基地,基地在村域生态资源禀赋的加持下,黑斑蛙成长周期短,上市速度快,比较优势显著,发展前景广阔。

  “今年长势也很好,预计每亩可收获成蛙1500斤,目前主要销往湖南、上海、杭州、广州等地,按照市场价每斤20元计算,每亩产值可达3万元,除去各项成本,每亩利润可达15000元。”养殖基地负责人、历山村党总支书记钟国坚笑容满面地说道。

  注入党建引领活力,创新发展模式

  为进一步推动黑斑蛙养殖基地稳步壮大,切实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历山村党总支部以“支部领办”为抓手,加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办山水蛙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秉持“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理念创新运营模式,完善利益机制,在“强党建、提品质、护品牌、拓市场”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实施“稻蛙共生”种养模式,改变种养单一产业发展模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优化土地现有耕种状况,实现生态养殖、绿色循环,推动实现生态立体农业规范发展。目前,养殖基地配有50余亩用地面积,修建养蛙池100个,养殖黑斑蛙70万只,预计今年实现盈利160万元。

  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户增收

  据了解,“稻蛙共生”模式能够充分利用水稻和黑斑蛙不同特性,互为补充。一方面水稻遮阴,可为蛙类提供天然的栖息场所,还原生长环境。另一方面黑斑蛙是稻田的捕虫能手,排泄物可作为稻田肥料,推动稻谷无化肥、无农药、纯生态种植。该模式运作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稻米与黑斑蛙的质量和口感,打造一批更为优质的农特产品,以生态、环保、绿色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保障农户增收更稳定、更可观、更可持续。2022年黑斑蛙养殖基地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人均年增长收入达36000元。同时,历山村党总支部根据全村脱贫户实际情况,按照统筹兼顾、动态调整、公平公正原则,制定收益分配方案,完善分配监管程序链条,优化务工、入股、效益分成增收机制,为助力全镇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应有力量。

  下一步,大塘镇党委将进一步推动“稻蛙共生”生态种养模式标准化运作,提振绿色生态发展后劲,实现以点带面规范推开,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充分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凝聚强大合力。

  (大塘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