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奋斗·幸福

一起辛苦的幸福——守初心 “双警夫妻”用平凡演绎警察风采

  在警察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工作中,他们是同事、是战友,为公安事业尽忠职守,默默奉献。生活中,他们是夫妻、是亲人,每天柴米油盐平凡却不平庸。他们常常因为这样的双重身份,失去与家人团聚、朝夕相伴的机会,然而正是因为这样的无数个“小家”的无私奉献,才守护住了“大家”的和谐安宁。

  下面,我们选取了2对双警家庭,他(她)们都在不同地方的公安基层单位工作。现在,让我们一起倾听他(她)们的故事。

  是警嫂更是警察

微信图片_20211008105805(700).jpg

  “虽然有点不忍心,但还是对未来的你提个小小的要求,作为警娃,还是双警娃,希望你能拥有“双倍”的坚强,能理解爸爸妈妈的选择,能为爸爸妈妈是警察感到骄傲。永远不要怀疑,无论我们在或不在你的身边,我们都那么爱你。”这是2021年的“六一”,辛灵给不到两岁的儿子写下的一封信。字里行间,述说着一位母亲对孩子深深的爱,也表达了人民警察这个职业的艰辛与双警家庭的不易。

  辛灵是市公安局曲江分局指挥中心民警,她的丈夫则在市公安局工作。导航上两个单位的距离只有12公里,但是因为高等级勤务模式的工作要求,两人都要在单位值班备勤,而且丈夫所处的办案部门更是要24小时在岗,这个国庆他们已经3天没有见面了,儿子也只能托家中的老人帮忙照顾,偶尔能在儿子晚上睡觉前赶到家,共度短暂的亲子时光。更多的时候,回到家发现儿子已在睡梦中。早上到了要上班的时间,儿子还未醒。辛灵只能抚摸着儿子的脸颊,轻轻地说一声“妈妈去上班啦,今天也要听话哦。”就离开了家。早就答应了要带儿子外出游玩的计划,只能再次食言了。

  自夫妻二人从警以来,同时在岗的情况已经是家常便饭。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他们只能将这份对家人的真情藏在心底,在彼此的理解和鼓励中继续前进。在接下来的安保任务中,他们将继续站好各自的工作岗位,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2.webp(700).jpg

  坚守与“难以坚守”

  基层派出所作为社会稳定的“前哨”、治安管理的“阵地”,是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联系的重要纽带,辖区的治安防范、打击破案、调解纠纷、走访社区、为民服务等等这些工作,每一样,吴建州心里都有“数”。

微信图片_20211008105814(700).jpg

  吴建州是市公安局曲江分局马坝派出所副所长,近10年的派出所工作经历让他在国庆期间连日的高等级勤务模式当中,虽然疲惫却也能表现得从容。“包括国庆在内,几乎每年大的节假日我都是在单位和同事们一起度过的,凌晨一二三四五六点的曲江也是跟同事们一起见证的。在派出所没什么惊心动魄的事情,都是纷繁琐碎,但每一件我们都是尽心尽力让群众满意吧。”吴建州这样说道。

  吴建州的妻子是市公安局浈江分局辅警,今年的国庆,她和吴建州一样,也坚守在岗。因为都在派出所工作,妻子非常了解吴建州的工作性质和时间安排,他们之间形成了一种无声的默契。无需过多的言语,妻子在兼顾工作的同时,也一人挑起了照顾两个年幼的女儿和家中几位长辈的重任。

  在夜间值班备勤的间隙,吴建州接到了妻子的微信视频,摄像头还没打开,就听到大女儿就在视频的另一头就大喊着:“爸爸爸爸!你在干吗!天都黑了,你什么时候下班回来陪我们?今天外婆带我们去逛了公园,还去超市买了好吃的,还有还有……”女儿的滔滔不绝让吴建州根本插不上话。忽然,派出所的对讲机响起,警情来了。吴建州不得不打断女儿的兴致,微笑着,用温柔的语气对女儿说:“好好好,我都听到啦,忙完我就回家陪你们,要听妈妈的话啊,拜拜”就匆匆挂断了视频,赶赴报警现场。

  不记得多少次在家庭聚会中临时离场,不记得多少次在视频聊天中忽然挂断,不记得多少次在妻子女儿熟睡的夜晚到家又在天还未亮时悄悄上岗。基层工作充满了艰辛,双警家庭更是用小家的“别离”换来万家“团圆”。这个国庆假期,他们共同用脚步丈量着辖区、用行动守护着平安。

微信图片_20211008105759(700).jpg

  爱是夜以继日的默默坚守,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其实分局的双警家庭远不止他们,在警察队伍里更是很常见,也许在别人看来,他们是令人羡慕的家庭,双方都是警察,有着稳定的收入和体面的职业,但其中的辛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作为“双警”家庭,聚少离多早已习以为常,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工作、默默奉献,用执着守护一方平安,用坚守书写忠诚担当,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是他们前行的不竭动力。

  (韶关市公安局曲江分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