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奋斗·幸福

“基铖”指导员与他的基层“三块田”

  壮实的身体、黝黑的脸庞,这是新洞村民对黄基铖的第一印象。

  2019年5月,黄基铖从曲江区水务局选派到曲江最偏远的“省定贫困村”——罗坑镇新洞村担任党建指导员。近三年的时间,黄基铖凭着一颗初心,与村“两委”干部肩并肩,与广大群众心贴心,埋头苦干,在基层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与村里的“三块田”结下了不解之缘,为新洞村村民在“田里”刨出了财富、刨出了幸福,成功扭转了新洞村贫穷落后的面貌。2020年,全村29户54人实现全部脱贫,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17013元,村集体年收入高达33万元,农村农民可支配收入达1.93万元。

image001(700).jpg

  抓党建 深耕“基础田”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做好农村工作的核心在党建,只有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建立过硬的先锋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才有坚实保障。谈起抓党建,黄基铖常说的话就是“支部要有新样子,党员要有精气神”。他从“建支部,强队伍”两方面入手,一步步将一个战斗力不强的班子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先锋力量,为村各项事业发展建强坚实的战斗堡垒。他先是通过利用黄江镇帮扶资金68万元,组织新建一栋三层的党群服务中心,彻底改善党群服务环境。而支部有了新样子只是第一步,强化党员队伍、打造过硬的先锋力量才是党建“重头戏”。黄基铖充分发挥作为党建指导员“引导者”作用,把自己在原单位积累的如“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党建工作经验用到驻村工作中去,协助新洞村支部书记健全党支部各项制度、严抓党员管理、规范村党建资料,进一步提高支部规范化水平。同时,通过建立“党建+脱贫攻坚”融合发展模式,组织党员干部们包户联系贫困户,并依托主题党日、党课、支委会、党员大会,开展美丽乡村清洁卫生、贫困户慰问等活动,压实了党员冲锋陷阵的责任。近两年来,新洞村发展党员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后备干部5名,一支过硬的先锋力量正在成长。

image003(700).jpg

  促发展 壮大“产业田”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项目是发展的龙头。坚强的村党组织和团结一心的群众如同蓄势待发的帆船,只待项目东风劲吹便可扬帆远航。黄基铖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突破口,依托当地资源禀赋优势,深度挖掘番薯干、茶叶产业潜力,着力将其打造成 “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为提升农户的种植信心和热情,黄基铖积极与相关技术部门沟通联系,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不定期举办番薯干、茶叶生产制作培训班,为农户带去专业性指导,解答在种植加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村民购置新型番薯干烘干机用于控制番薯干品质,培育了一批产业“致富带头人”。如今,全村70%的常住农户均在家建立了家庭式番薯干生产小作坊,“造血式”扶贫成效初显。为进一步建立健全产业扶贫长效机制,黄基铖积极与广东仙塘红有限公司洽谈,成功推动该公司与新洞村农户签订了产购销合同,构建起了“公司+基地+党组织+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极大地扩大了以番薯干、茶叶加工制作为主的特色产业格局,并形成了稳定的供销产业链,为种植户解除了后顾之忧,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如今,全村种植番薯约800亩、种植茶叶约400亩,年产值约达400万元。兴旺的产业发展,圆了新洞村民的就业梦、小康梦,为防止返贫筑起了屏障,为增加收入提供了保障,更为村集体发展打下了厚实的家底。

  优服务 犁好“幸福田”

  一块田“耕出”了坚强战斗堡垒、一块田刨出了财富,如何才能让田里结出幸福果?这是黄基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民生保障是农村生活中最柔软的一块拼图,夯实民生保障不仅是全面脱贫攻坚的基础,更是以人文关怀凝聚群众力量的粘合剂。到了新洞村后,黄基铖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条小路每一条小道,发现全村仍有两个自然村还是黄泥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黄基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切实解决这一现状,虽然他会同驻村第一书记向对口帮扶的黄江镇申请了使用帮扶资金16万元作为引导资金,然而,要想实现全村道路硬底化,资金缺口仍然较大。面对这一困境,黄基铖积极作为,主动向当地公路局汇报村道的实际情况,经过多次协调成功申请到了18万元行业资金。同时,充分发挥作为党建指导员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齐心协力一同改造村容村貌,一趟不行,就多跑几趟。一次次的苦口婆心,终换来拨云见日。在他的号召下,村民们积极响应,共筹集款项5万元。同时,在他的亲身带领下,许多村民纷纷加入进来,无偿出力帮忙拉沙、搬石,干群同心推进路面硬底化建设。2019年12月,全村剩余的两个自然村的道路硬底化改造完成,标志着全村100%实现了道路硬底化。为民服务的脚步并没有因此停歇,两年多以来,黄基铖扑下身子,在这份热土上挥洒汗水,为村民犁好一块块“幸福田”。如今,全村贫困户学生足额落实教育补助;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购买医疗保险;全村符合五保、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19户危房完成了改造建设……在新洞村这片曾经贫穷落后的土地上,自黄基铖2019年5月开始驻村帮扶以来,新洞村几乎每个月都在发生着变化,路更宽了、山更绿了、水更美了,乡亲们脚步快了、腰包鼓了、笑容多了,环境美了、吃住行方便了,一张乡村振兴的蓝图在新洞村徐徐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突出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的核心理念,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这个金句时时激励着、鞭策着黄基铖。作为党建指导员,他始终把自己当做党派来的答卷人。把村民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一心一意为村民谋幸福,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为人民交出了自己的优秀答卷。

  (区水务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