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奋斗·幸福

一心为民谋发展 群众致富带头人——记小坑镇人大代表赖锦灯

  提到小坑镇人大代表赖锦灯,小坑镇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马灯”,一声类似邻里的称谓,不仅表达了群众对赖锦灯的喜爱,凝结的也是这么多年他辛勤劳作付出的成果,更包含了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不管是镇人大代表还是村合作社法人代表,我都是群众一票一票选出来的,我代表的是群众,决不能辜负群众对自己的信任,要对群众负责”,这是赖锦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他也正是这样做的。

  “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必须发挥带头作用,一心一意为民服务,带领村民致富”。通过参加人大代表专题培训和学习考察活动,赖锦灯逐渐认识到,进入新时代,当前人大代表的职责内涵更丰富,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特别是结合自身担任的村合作社法人代表一职,更应该立足岗位职责,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才能充分彰显人大代表的职责,才能无愧群众的信任和重托;而作为村合作社法人代表,为民办事最大的平台和载体便是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强村富农的梦想才能真正实现。

  做群众致富路上的领路人

  中粉坪村小组位于上洞村委会南部,距离小坑街区约12公里,村小组地处山区,占地面积约15300亩,其中耕地300亩,林地15000亩;总人口260人,常住人口40人,在小坑街60人,外出务工及居住160人,留守老人及小孩12人,经济收入主要是生态公益林和种植水蜜桃和林下经济灵芝以及外出务工,人均收入10890元。

  赖锦灯从2016年9月当选镇人大代表,为切实抓好产业致富工作,解决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抓村集体经济发展就成了他的头等大事。赖锦灯多次带领村组干部、部分人大代表到仁化县考察学习灵芝种植,依托小坑镇原生态的地理环境,开展林下经济。在小坑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赖锦灯带头,开始培育灵芝种植基地,先后建成灵芝基地面积达35亩。种植基地按照生态循环的标准建设,无污染,不排放,既能保护环境,又能给村民创收。灵芝林下种植具有一次投资多年收益的特点,种植后当年就可收益,可连续采收3-5年,今年中粉坪村共种植了6100棵菌株,据估计,烘干后产量约有二三百斤,有八万多元的收入。

  当前,灵芝在村民的悉心照料下,长势喜人。随行村民介绍到,现在生态环境好了,种植产量也高了,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再加上各大电商销售平台,山货也容易卖了,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了好处。“村民收入提高,是我最大的心愿,接下来我还要种植桃子,我们这的土好,培育出来的桃子特甜,我正在培育,培育出来了就带领村民们一起种,结合咱们政府“一村一品”的政策,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做群众生活中的贴心人

  作为小坑镇人大代表,他深刻了解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义务,充分行使群众给与的权利,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多次入村入户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向上级部门寻求产业发展良方;多次与企业洽谈、到基地参观,反复论证项目可行性。他说:“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上,我们来不得半点马虎”。

  去年,全市掀起拆除泥砖房的热潮,赖锦灯发挥人大代表领头作用,带头拆去自家五间破旧泥砖房。他说:“拆除泥砖房,有利于盘活乡村资源,建设新农村,改善乡村环境,咱们老百姓活了一辈子,那不就是为了能住得好点,吃得好点,这是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我们一定要支持党和政府”。从开展泥砖房拆除工作开始,他多次和镇村干部一起入户宣传,发放解读资料,走街串巷的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帮助村干部一起如质如量完成拆除任务。

  一直以来,赖锦灯都关心着每一个村民,尤其是有困难的群众。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带着镇人大代表小组成员到村小组为留守老人小孩洗衣服、洗被子。每隔一段时间便到村小组帮老人打扫卫生,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不管工作有多忙,逢年过节都要去向老人问好,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农村卫生不弄好,新农村没法建设,这个事我们人大代表一定要带头行动”,因此每季度他都组织人大代表小组成员们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卫生整治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不仅要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好模范作用,还有积极回应老百姓的需求,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赖锦灯表示将继续认真践行一名党员干部、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不辜负群众期望,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过上小康生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737(700).jpg


  (小坑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