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奋斗·幸福

安得广厦千万间——“十三五”时期韶关市曲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成就综述

  从黄泥砖瓦房成片到楼房林立四处可见,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时期,曲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业务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全区住建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可喜成效,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不断优化,群众获得感和幸福不断增加。

  一、居者有其屋,住房工作稳步推进

  曲江区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区居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和优化,明确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主方向,抓好“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这篇文章,稳定有序推进各项住房工作。

  建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区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从2015年的13家,至2019年的35家,行业企业健康有序发展(2020年因业务需要,1家资质建筑企业搬离曲江,现有34家);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从2015年的5.67亿元,到2019年的8.47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房地产业投资48.78亿元;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从2016年10.89万平方米,至2019年的23.98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110.82万平方米,年均增长30.28%;房地产去库存49.25万平方米。

  全力推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期间,共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2个,实现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在设计、施工阶段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比例100%;2016年办理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61宗,受理绿色建筑设计审查备案2宗,总绿建面积6.67万平方米,2018年办理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40宗,面积共44.02万平方米,取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3宗,面积共16.2万平方米,绿建面积稳步提升,备案率100%;施工阶段使用新型墙体材料所占比例98%以上。“十三五”期间,曲江区顺利通过韶关市2019年度县(市、区)人民政府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建筑能耗“双控”取得实效。

  城乡居民住房水平有序提升。2016年至2020年,全区共完成无房户改造32户,积极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无房户住房问题;463套公产房及公租房入住458套,空置5套按有关程序进行抽签分配,全区累计实施住房保障260套,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260套,260套全部为公租房,全区现共有公租房(廉租房)260套,通过努力,积极保障城镇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

  棚户区改造积极推进。十三五”期间,曲江区积极开展棚户区改造工作,全力推进棚改户“出棚进楼”,促进居者有其屋,安家乐业。曲江马坝棚改项目已建安置楼9栋1621套,大宝山矿棚改项目已建安置楼4栋448套,正在制定分房安置方案。

  老旧小区改造有效推进。韶关市作为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2018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曲江区2018年2个老旧小区参与改造,工程进度及居民出资部分筹集工作在全市9个试点小区中排名靠前。2019年12个老旧小区参与改造,该区将13个小区纳入示范小区改造范围,超额完成市下达的老旧小区示范改造任务。2020年曲江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0个,有18个纳入改造范围,开工建设14个。“十三五”期间,全区共有35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范围,29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有效促进了社区空间优化,提升文明形象。

  二、小城故事多,“马坝人”故乡高质量发展

  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曲江区作为著名粤北小城,“十三五”期间,马坝城区人口逐年有序增加,农民“洗脚上田入城”成为新气象,农业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化布局持续优化。2015年年末全区常住人口为31.44万人,其中城镇18.06万人,城镇化率为57.44%,截至2019年底,全区常住人口为31.93万人,其中城镇19.83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2.1%,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提高4.66个百分点。建成区面积由2015年的18.05平方公里,扩大至2019年的32.3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由2015年末的827.53公顷,增加至2019年的953.66公顷。“十三五”期间完成首批2个试点镇大塘、小坑镇镇街“139”提升工作并顺利通过市考核验收。有4个小镇列入国、省、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名单,广东经律论文化旅游小镇为第一批13个市级示范特色小镇和国家发改委“千企千镇”入库项目之一,小坑镇2008年获得广东省旅游特色小镇后,于2019年12月再获广东省森林小镇殊荣。

  城镇基础性设施逐渐完善。“十三五”期间,曲江区先后开展“农村光明”、城区建筑景观灯安装等多项基础设施工程,在城镇及高速出口等处安装路灯7246盏,设施完好率达98%;城区新建公厕6座,升级改造3座,改造提升市政道路17条。加大园林绿化景观建设,对5条主干道和城区公共绿化带升级改造,对G106国道转溪至仁化交界段、X312线大塘至枫湾段进行景观提升,完成城区裸露地整治33处。“十三五”期间,共在城区设置垃圾分类试点区域9处,设置智能垃圾分类箱42个。

  全区公路通车里程由2015年末的1650.2公里,增至2019年末的1672.1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点战完成210.46公里,村村通公路全部实现,全区9个镇中6个镇有高速出口,全区初步形成了“20-40分钟”城镇交通路网体系。马坝城区全面建成社会化智能公共停车场5处,增加公共停车泊位462个。

  城镇地下管网走廊建设不断完善。给排水系统及供气系统良好,2015年末城区供水管道长度842公里,全年供水量达到1932万方,城市排污管道建设总长达57.73公里,供气管道长度达130.14公里;至2019年末,城区供水管道长度1127公里,全年供水量达到2565万立方,管道天然气长度达180公里。“十三五”期间,全区水质合格率为99.60%,供水量约1.078亿立方米。提高供水生产效率,完成十六冶和韶冶2个供水加压站无人值守系统改造,有效实现无人值守全自动运作。

  美丽村镇建设初见成效。曲江区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创新采用“小额工程建设模式”推进省定贫困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使全区29个省定贫困村320个自然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实现速度快、质量好、成本省,受到省市表扬。“十三五”期间,全区全面完成各类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让贫困户“住有所居,住有所安”,有效保护了农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曲江区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大清洁、乡村美”工作成为全省示范点之一。“十三五”期间,全区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区85个行政村1055个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全面实现村委会到自然村道路硬化、集中供水和垃圾收运处理,全部建有保洁队伍,实现村庄保洁覆盖率100%,形成有效的“户投放、村集中、镇运转、区处理”的4级农村生活垃圾运营管理模式。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20年计划完成188个户厕,新建或改造60个公厕,目前已改造166个户厕,新建45座公厕。大力完善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敷设。“十三五”期间,完成枫湾、沙溪、乌石、白土、樟市等5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实现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三、城市智慧管理有效推进,城管水平有序提升

  城市智慧管理渐进式有效推进。加强市容市貌管理。2020年,开展各类市容市貌整治活动2500余次,规范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约6万余人次。加大拆违控违力度。2020年前三季度,拆除违法建筑191宗89731平方米。有序实施智慧城市管理。成立智慧查违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运用数字城管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综合监管平台,推动从“数字曲江”到“智慧曲江”转变提升。2020年前三季度,数字城管上报有效城市管理类案件22142件,结案22107件,结案率99.84%。建立城区市政管线三维系统数据库,动态掌控市政管线数据,推动市政管线管理智慧化。

  历史文化名镇名街名村保护进一步加强。曲江区现有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处,为2012年由省住建厅和省文化厅颁布的小坑镇曹角湾村;有省传统村落1处,为2013年由省文联颁布的白土镇白沙大村。该区大力推进名镇名村名街保护工作,加强苏拱村这一白土镇现存规模最大古村落的保护,全力推进白土镇历史文化名城申名工作。积极打造“河边街-忠字楼-水运站”为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的先行示范区。该区坚持规划引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做好新农村建设与加大古村落开发保护的有机结合。累计投资3000万元完善小坑镇曹角湾村旅游和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稳步提升;累计投入3千余万元对白土镇苏拱古村落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加大普查,对传统村落进行调查建档。筛选一批较完整围屋或楼阁“以租代养”“冠名认养”或开发民宿等方式活化利用,引导社会资金保护古村落,进一步加强挖掘力度,发展古镇古街古村落乡村旅游路线,以“文化红利”促进“文化自觉”,有效延续古镇街古村落历史文脉。


十三五住建工作成就图片01(城西河堤公园一角)700.jpg



十三五住建工作成就图片02  (雨后的一河两岸)700.jpg



十三五住建工作成就图片04(源河鸿景小区)700.png



十三五住建工作成就图片06-(马坝河一河两岸)700.jpg


  (区政府办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