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奋斗·幸福

“铿锵玫瑰”绽放在脱贫攻坚路上——记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转溪村委驻村第一书记魏新连

  她,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持续坚守了三年,先后通过各种渠道为驻村筹集帮扶资金150多万元用于村委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用业绩向人民群众交出了满意答卷;她,三年来,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其事迹先后被《韶关日报》、《韶关广播电视台》等当地新闻媒体报道,被广东省评为2016一2018年脱贫攻坚个人贡献奖,用荣誉向党组织交出了合格答卷;她,被熟悉的人们称为“铿锵玫瑰”,把最美的花蕊绽放在脱贫攻坚路上!她,就是曲江区马坝镇转溪村委驻村第一书记魏新连。

  不忘初心,团结奋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转溪村是省级贫困村,下辖24个村民小组共373户3430人,贫困户占44户103人,其中有劳动能力21户73人。全村以发展种养业为主,主要作物为水稻、花生及经济林。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6千元,贫困户人均收入低于4千元。

  2016年4月,魏新连派驻转溪村第一书记。上任伊始,魏新连初心不改,扎根基层,与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长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围绕新形势下农村工作大局,从薄弱环节整治入手,坚持抓党建促脱贫,采取多种渠道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筑牢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农村各工作稳步展开。针对转溪村委贫困状况和停滞不前的发展窘境,魏新连同村“两委”干部制定了不同的三年帮扶方案。

  为将帮扶方案落到实处,魏新连决心一手抓发展集体经济,一手抓产业扶贫、发展特色农业,力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她四处奔波筹集资金,通过东莞扶贫工作队队长周文庭争取到引导资金56万元和部队扶贫资金10万元,建起了一个30千瓦小型光伏发电站,并入股曲江演山水厂进行“分红”。当年,转溪村委集体收入达6.5万元,增长4.4倍。此后,村集体经济逐年递增、壮大。

  刚柔相济,为民解困,做群众的“贴心书记”。

  作为女性,她以刚柔相济的巾帼情怀,在新农村建设中展现了一名最基层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村民眼里,她是个心系群众的“贴心书记”。魏新连经常找老党员谈心,从中学习前辈的工作经验,村民有什么难事都喜欢找他们商量。

  转溪村委李甫子村民李碰娥,今年69岁。10多年前,因家暴离家出走,与李甫子村李某某共同生活10多年。后来李某某去世,留下李碰娥一个人,生活非常困难,她多次到村委反映情况,希望解决“低保”。但她的户口仍在韶关市武江区重阳镇,村委无法办理。魏新连获悉后,多次与重阳镇妇联和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在重阳镇妇联的大力协助下,2018年1月终于解决了李碰娥的“低保”问题,李碰娥十分感动:“你真是村民的贴心书记!”魏新连还时刻惦记村里的困难群体的生活,把爱倾洒到每户困难家庭。2018年,她带来的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就向村贫困户、困难老党员、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单亲特困母亲累计发放大米20000斤、花生油6000斤,总价值约16万元。

  创新模式,扶贫扶志,为贫困户拓宽致富路。

  魏新连认为,扶贫要先扶志,既要给贫困户“输血”,又是给贫困户“造血”。

  她探索出一条“产业扶持+小额贷款+公司”相结合的脱贫新路子,由企业代养代销生猪,这一做法属全区首创。贫困户既没市场风险、销售风险,反而可创造更高效益。全村21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申请了产业扶持资金和小额贷款,19户参与了委托企业养殖肉猪项目(2户自主创业),仅此项可为19户贫困户增收18.2万元。朱屋村贫困户朱玉通,2016年纯收入仅5000元。在争取到上级产业项目扶持资金后养猪70头,年均收入达2万多元,2017年年底脱贫。

  魏新连勇于创新,积极推行“一村一品一特色”的项目,大力扶持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为了加快推进转溪村委发展特色产业,她四处奔波,争取资金约10万元,免费向种植百香果的农户和贫困户发放百香果苗、水泥柱和花生麸。如今转溪村委种植百香果的农户有50户,种植面积达500亩,将百香果种植打造成转溪村委的特色产业之一。2018年该村百香果获大丰收,产品供不应求。新杨屋村贫困户杨登青积极投身到“一品”的行列中,其种植16亩百香果,产量达1.2万斤,年收入可达6万元,2018年已脱贫。杨登青高兴地说:“没有魏书记的鼓励和帮扶,就没有我的今天!”

  精心谋划,改善环境,建设共建共治共享新农村。

  在特色农业发展的带动下,转溪村委集体和村民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村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逐步走向富裕的村民也越来越重视和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17年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魏新连摸索出的“宅基地退出与新农村建设统筹机制”的做法,既考虑到村民的直接利益,又考虑到村集体的整体利益,有效保障了村民的宅基地使用权,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曲江区在全面掀起“三清三拆”热潮中,推广了她的做法。同时,她以身作则,到现场指挥、监督整个拆、清工作。其忘我精神大大地调动了村民积极性。村民自觉拆危房、牛栏、猪舍,清淤泥、铲杂草,干得热火朝天……

  如何让村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是工作的出发点。三年多来,魏新连同驻村工作队员及村“两委”班子共同谋划,先后完成了多项惠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24个自然村共安装了60盏太阳能路灯;18条自然村已完成村道硬底化、雨污分流管网;维修、加固水圳800多米,解决了400多亩农田灌溉问题;兴建了村级文化室、卫生站、转溪村委公共服务站……村委基础建设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更可喜的是原来在外打工的纷纷回乡创业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辛勤的耕耘终于换来丰硕的成果。2018年转溪村委集体收入比帮扶前2016年8500元增加10万元,2018年贫困户人均年收入2.3万元,比2016年帮扶前增加19000多元。她的先进事迹先后被《韶关日报》、《韶关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2017年魏新连被评为“曲江区新农村建设先进工作者”;被推荐参加韶关市2018年第四季度“韶关好人”候选人评选;被广东省评为2016一2018年脱贫攻坚个人贡献奖。

  (区委宣传部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