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退伍老兵述平生忆峥嵘岁月

  近日,松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协同西区社区党委走访了社区退伍军人燕绍德。恰逢建党百年,年过九旬的燕绍德对街道和社区干部的到访感到非常高兴,即兴为大家讲起了当年的红色故事。

7a7f2562acf56783d56c8b226242a27(700).jpg

  燕绍德,1931年11月在山东省广饶县出生。1947年参加民兵,两年后在家乡参军,成为了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15军警卫团的一名普通战士。渡江战役之后,他随部队从江西赣北转战到赣南。1949年9月在进军江西途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0年在解放大西南的过程中荣立二等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先后两次随部队进入越南参加边境战役,1952年在华新战役中被爆炸的手榴弹弹片击中左小腿,当年负伤留下的伤疤至今仍清晰可见。边境战役结束后,他随部队在云南长期驻扎下来,成为镇守在祖国西南边疆的铜墙铁壁。在长达近30年的军旅生涯中,燕老也从普通战士逐步提拔为团级干部。1978年,时任团参谋长达8年之久的他积极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到粤北的韶关钢铁厂工作。

  燕老还给大家展示了他珍藏多年的立功证书和纪念章,其中有二野四兵团直属党委会颁发的荣立团二等功的“西南进军立功证书”,有因年代久远而锈迹斑斑的“渡江胜利纪念章”“解放华中南胜利纪念章”和“解放大西南胜利纪念章”等。这些立功证书和纪念章都真实地记录了他的成长历程和所走过的人生道路。

  燕老通过讲述生平事迹,为在场的工作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朴实的语言深深的感染了每一个人。在建党100周年前夕,有着70余年党龄的燕绍德激动地说:“我是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没有党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虽然我年纪大了,也走不动了,但我对党的敬爱之心永远都不会改变。”

  (松山街道办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