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双拥模范区创建专栏

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回首五周年 扬帆再出发”

  2019年3月20日,韶关市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标志着曲江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迈入新的历史征程。五年砥砺奋进,共同绘就退役军人工作的壮美画卷: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安置就业质量持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升,退役军人作用有效发挥,尊崇尊重氛围更加浓厚,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image001(800).jpg

  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五年来,曲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多次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每年组织召开全体会议,研究制订曲江区退役军人相关工作措施,有力推动了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退役军人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image003(750).jpg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完善。2019年5月27日,曲江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同年挂牌成立10个镇级服务站,110个村级服务站。全面落实“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以及工作职责、服务内容、接待工作制度、管理制度等上墙要求,实现各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全覆盖”。

image005(800).jpg



image007(750).jpg



image009(750).jpg

  五年来,曲江区扎实推进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创建工作,成功创建8个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个四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2个三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并顺利完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任务,切实打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

image011(750).jpg

  退役军人安置就业质量持续提高。五年来,曲江区累计接收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24人,完成随军家属安置任务14人,落实安置军转干部2人,100%完成安置工作任务。

image013(750).jpg

  五年来,曲江区接收返乡退役士兵报到7批390人,并及时、高效、热情为退役士兵办理“一站式”报到事项。

image015(750).jpg

  五年来,曲江区共举办6期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参加培训人员300多人,有效提升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创业竞争能力。

image017(750).jpg

  五年来,曲江区共举办10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共有120多家企业提供1500多个岗位,切实为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需求。

image019(750).jpg

  2022年8月26日,曲江区退役军人何展韶创立的曲江区水文宏安种养专业合作社参加韶关市第一届“军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获得优胜奖。

image021(750).jpg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曲江区严格按政策要求及时发放定恤定补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不断提高。五年来,曲江区累计为各类优抚对象7200余人次发放优抚金和生活补助金共7300万余元。用心用情开展权益维护与帮扶工作,累计走访退役军人42055人次,帮助困难退役军人申请广东省应急救助资金76人共190多万元,切实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排忧解难。

image023(750).jpg

  五年来,曲江区大力开展“关爱功臣送医送药”活动,为1400多人次优抚对象免费提供医疗服务、体检、药品近70万元,大力营造尊崇功臣、关爱功臣的浓厚氛围。

image025(750).jpg

  五年来,曲江区共向100名革命烈士后裔学子发放助学金57.2万元,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烈士家庭的关怀,热心关心烈士后裔成长,激励受助学生不断克服困难、坚定成才的决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image027(750).jpg

  2022年9月15日,曲江区举行首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待对象优待证发放仪式。自优待证申领工作开展以来,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员参与,热情服务,现已发放优待证8141张,其中在本辖区居住的服务对象申领优待证7562张。

image029(800).jpg

  退役军人“五种力量”作用有效发挥。曲江区积极推荐优秀退役军人任职村(社区)“两委”干部,目前,本辖区“兵支书”有14名,“兵委员”有64名。2021年成立曲江区风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并全面铺开组建10个镇(街)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工作。目前志愿服务队队员211人,主动参加抗洪救灾、创文巩卫、绿美乡村建设等活动,总服务时长超10000小时。

image033(750).jpg


image031(750).jpg

  2023年,曲江区首个“老班长工作室”——曲江区松山街道退役军人“老班长工作室”在红旗区社区正式成立启用。该工作室为退役军人提供了一个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平台,全力打造退役军人服务新模式。

image035(750).jpg

  全区尊崇氛围日益浓厚。2019年3月28日,曲江区正式启动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之家”牌匾工作,现已为9016户家庭悬挂光荣牌。

image037(800).jpg

  2021年,曲江区开展了第一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经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综合评审、社会公示,选树了10名第一届曲江区“最美退役军人”,并号召全社会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

image039(800).jpg

  五年来,曲江区共为34名荣立三等功的军人家庭开展上门送喜报活动,发放现役军人“四有”优秀士兵、“三等功”奖励金120万余元,为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共2000万余元,发放大学生入伍奖励金400万余元。

image041(800).jpg

  英雄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扎实推进。五年来,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争取下拨给我区烈士纪念设施修缮资金341万元,高标准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通过一系列烈士纪念设施提升行动,辖区内的烈士纪念设施面貌焕然一新,受到烈属和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

image043(750).jpg

  2021年12月19日,曲江区在烈士墓园隆重举行零散烈士墓集中管理迁移仪式,进一步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鼓励将零散烈士墓迁移到烈士墓园集中保护管理,让烈士灵魂安息,让红色基因凝聚。

  五年来,曲江区依托清明节、“9·30”烈士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社会各界到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累计176场2万多人次,烈士纪念设施红色阵地作用发挥明显,尊崇英烈、学习英烈、关爱英烈的氛围日趋浓厚。

image047(750).jpg

  2023年2月21日,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工作组前往千里之外的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把黄仁喜烈士带“回家”,安放到曲江烈士墓园集中管理,让深埋异乡70年的烈士荣归故里、魂归家乡。

image049(750).jpg

  2023年4月17日-20日,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烈属和相关工作人员共30人到广西凭祥、靖西、那坡等地开展异地祭扫,并印制祭扫相册发放给烈属,让烈士家属深受感动、倍感温暖。

image051(750).jpg

  2023年10月25日至26日,广州、东莞、惠州、韶关等地原东江纵队和粤赣湘边纵队老战士后代共赴曲江革命老区,一起追寻先辈革命足迹,深切缅怀光辉历史,共同寄托怀念深情。

image053(750).jpg

  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2021年6月7日,曲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退役军人工作站、马坝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退役军人工作窗口正式揭牌运行。随后,曲江区其余9个镇街也陆续展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image055(750).jpg

  2021年7月1日,曲江区退役军人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进一步拓宽了人民调解的工作范围,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涉及退役军人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

image057(750).jpg

  2021年,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当年韶关市曲江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中荣获第一名;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代表队在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的“法治新时代 军人显风采”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决赛中荣获第二名。

image059(750).jpg

  双拥共建成效持续巩固。曲江区四套班子领导每年春节、八一节前率团开展拥军优属慰问活动,为官兵送去节日的问候和慰问物资,军地共叙鱼水情谊,五年累计慰问驻地部队物资价值300余万元。

  2020年,曲江区再次获得“广东省双拥模范区”荣誉称号,这是曲江区连续10届获此殊荣。

image063(750).jpg

  五年来,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相关单位积极举办军地青年联谊活动,进一步满足部队适龄官兵及各单位适龄女青年构建幸福家庭的期盼,来自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单身女青年和驻地部队单身男官兵欢聚一堂,共叙良缘。

image065(750).jpg

  2022年7月3日,曲江区双拥办积极组织学校仪仗队及群众在出征部队所在单位门口夹道相送,进一步营造热爱国防、崇尚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image067(750).jpg

  五年来,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相关单位开展6场“送法进军营”活动,促成曲江区司法局与驻地部队顺利签订法治共建协议,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官兵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夯实了共建和谐社会秩序的基础。

image069(750).jpg

  五年来,曲江区每年组织召开双拥工作会议,全力推进全省双拥模范区创建,争创新一届广东省双拥模范区。

image071(750).jpg

  奋进五载谋发展,笃行致远谱新篇!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奋楫扬帆,勇毅前行,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让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成色更足、品质更高!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