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双拥模范区创建专栏

我区4名退役军人荣获第九届韶关市曲江区道德模范表彰

  9月17日晚,第九届曲江区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曲江区人民公园登山门广场隆重举行。曲江区10名同志荣获第九届道德模范,9名同志荣获第九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本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共有4名退役军人获得荣誉表彰,分别是付日宝、许松(荣获第九届道德模范),罗孝元、王懂(荣获第九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付日宝工作照(700).jpg

  诚实守信的创业先锋。付日宝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现在是曲江区樟市镇香蜜橙种植大户。多年来,他创办的樟市镇君意家庭农场恪守诚实守信的经商之道,以实际行动做强香蜜橙产业,助力乡亲致富。付日宝现种有香蜜橙六十多亩,并带动周边12户农户种植香蜜橙和早脆梨共600多亩。他秉持诚信至上的理念,用诚信踏实赢得了市场,高质量香蜜橙产品畅销全区各地,年产量近1000万元,在2018年被樟市镇评为致富带头人。他心系群众,积极履行助力乡村振兴的承诺,主动传授种植技能及提供销售渠道,有效解决了农户种植难题及销售问题并解决了附近20多名妇女的就业问题。付日宝先后获得第一届曲江区“最美退役军人”、“立信企业”“最具生态家庭农场”、2022年度“韶关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是曲江区诚实守信的道德模范代表。

许松工作照(650).jpg

  为民请命的消防英雄。许松于2006年12月入伍,后因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退伍,现就职于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曲江大队狮岩路消防救援站,任三级消防长。十七年来他参加一线救援60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2000余人,2022年6月龙舟水抗洪救援期间,他连续四十多小时不眠不休开展救援行动,参与处置指挥中心和地方政府调派任务5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100多人,疏散转移受灾群众700多人,是人民心目中的消防英雄,也是敬业奉献的模范代表。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市级荣誉表彰1次,先后被省总队、市支队授予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先进个人、嘉奖等荣誉表彰二十余次,并连续两年代表韶关参加省总队消防通信大比武取得全省第四的好成绩。

罗孝元驻村工作照(650).jpg

  心系群众的驻村支书。罗孝元于2014年退伍,现为曲江区气象局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任,也是小坑镇乡村振兴驻下坪村第一书记。他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敬业奉献,遇到困难从不退缩。驻村工作期间,他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筹集资金27万元,完成了下坪村党群服务中心环境提升;争取10万元抗旱资金修缮抗旱设施,解决近90亩农田“灌溉难”问题,他带领村民抢修塌方100多米供水管道,让70多户村民的正常供水得以恢复。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罗孝元积极争取上级发展资金30万元,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种植;同时还组织小坑镇在家妇女进行刺绣等培训,帮助脱贫户销售滞销农产品1万多斤,帮扶消费金额达14.35万元。

王懂转移受灾群众(700).jpg

  无私奉献的当代青年。王懂同志于2002年12月入伍,2019年4月退役,现任曲江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职员。他在使命面前勇于担当,困难面前敢于挑战,服役期间参加抗冰救灾、抢修复电、国庆六十周年阅兵、亚运会安保、残运会安保等重大任务,荣立三等功3次,获“优秀士官”表彰6次,“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1次。2020年王懂加入曲江区民兵组织并担任区应急连骨干,先后三次参与民兵分队为驻军部队出动执行保交护路任务及武器弹药销毁任务,每次均出色完成任务,受到部队及区人武部领导的好评。2020年他被市军分区评为“优秀民兵”。在2022年抗洪救灾中,王懂带病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与同事累计转移受灾群众26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担当。2022年被韶关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评为“优秀个人”、抗洪救灾“突出贡献个人”以及获得曲江区“十佳”青年提名奖。

集体照梁国劲摄(700).jpg

  (图片梁国劲摄)

  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下一步,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大力宣传受表彰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讲好退役军人故事、树好退役军人榜样,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退役军人工作者见贤思齐、创先争优,为开创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和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