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双拥模范区创建专栏

高标准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 高质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高标准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充分发挥“褒扬先烈、教育后人”重要作用,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高质量组织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高标准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

  2020年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争取下拨给我区烈士纪念设施修缮资金221万元。一是对烈士陵园纪念平台进行了修缮,并新建了烈士英名墙。二是对曲江烈士墓园进一步提质改造,陆续将61名零散烈士遗骸迁入曲江烈士墓园集中统一管理;在画眉山烈士墓园路口设置了3座路牌指引标识;目前正在修建生态停车场及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三是修缮了白土、大塘、罗坑、沙溪、小坑等乡镇革命烈士纪念碑。通过一系列烈士纪念设施提升行动,辖区内的烈士纪念设施面貌焕然一新,受到烈属和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

图为修缮后的曲江革命烈士陵园(700).jpg

  图为修缮后的曲江革命烈士陵园

 


图为新建的曲江烈士英名墙(700).jpg

  图为新建的曲江烈士英名墙



图为曲江烈士墓园(700).jpg

  图为新建的曲江烈士英名墙



图为修缮后的大塘镇革命烈士纪念碑()650.jpg

  图为曲江烈士墓园



图为修缮后的白土镇革命烈士纪念碑(650).png

  图为修缮后的大塘镇、白土镇革命烈士纪念碑

  高质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和硬件提升的同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始终把英烈精神的传承和宣扬放在突出位置抓细抓实,高质量组织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依托清明节、“9·30”烈士公祭日及其他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学校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入队、入团等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缅怀先烈、激励后人的红色文化主阵地作用。认真做好瞻仰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祭扫烈士陵墓等活动的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讲解服务水平,注重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感、代入感、体验感。着力把烈士纪念设施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发挥好教育工作,成为社会各界缅怀英烈丰功伟绩、传承红色血脉的优良平台。同时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向中小学生“全覆盖”宣传推介广东英烈网、粤省事英烈在线祭扫平台,引导中小学生利用两个平台网上祭扫曲江烈士。2020年以来,曲江区各界到本辖区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76场2万多人次,烈士纪念设施红色阵地作用发挥明显,尊崇英烈、学习英烈、关爱英烈的氛围日趋浓厚。

图为曲江区在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烈士公祭活动(700).jpg

  图为曲江区在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烈士公祭活动



图为学生在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700).jpg

  图为中小学生在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图为曲江区在烈士英名墙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700).jpg

  图为曲江区在烈士英名墙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图为曲江区在烈士墓园组织开展2023年清明祭英烈活动(700).jpg

  图为曲江区开展2023年清明祭英烈活动



图为曲江区在烈士墓园开展主题为“2022·奋进·清明祭英烈”党支部共建活动(700).jpg

  图为曲江区在烈士墓园开展主题为“2022·奋进·清明祭英烈”党支部共建活动

  当前,曲江区正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讲好曲江红色故事,扎实抓好烈士纪念设施的环境优化、管理维护、史料发掘、纪念展陈等工作,助推褒扬纪念工作高质量发展,把革命先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助力曲江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