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双拥模范区创建专栏

广东云南接力 时隔70载让烈士回家

  “70年了,终于找到您了!小时候听父辈说过爷爷当年在云南牺牲,但是都不知道葬在何处,感谢曲江区和云南宜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让我爷爷可以回故里落叶归根!”黄仁喜烈士侄孙黄国洪热泪盈眶激动地说道。

1(00).jpg



2(700).jpg

  黄仁喜烈士,男,1931年出生,原曲江县沙溪镇沙溪下山村人,1949年参加革命,解放军战士,1953年在云南省剿匪时光荣牺牲,被安葬在云南省宜良县,牺牲时年仅22岁。

3(700).jpg

  2022年12月,云南省宜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在开展零散烈士墓搬迁工作,在全县范围内梳理排查零散烈士墓过程中,在匡远镇蓬莱社区后山发现了一座烈士墓,根据墓碑信息,通过层层核查认定,初步确认是我区的黄仁喜烈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云南省宜良县发出的寻找烈士亲属的线索后高度重视,迅速查阅相关历史资料及档案并联系烈属共同确认该烈士的信息,在掌握准确信息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宜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烈属积极衔接、沟通、商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赴云南迁移烈士墓工作组,根据烈属的意愿,拟将烈士墓迁回曲江烈士墓园安葬。 

4(700).png

  2023年2月21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组立马启动烈士墓迁移工作,副局长叶武洁带领烈士家属、村委工作人员一行6人前往千里之外的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在宜良县烈士陵园,通过三方比对、审核、确认、交接好手续后,工作组怀着激动的心连夜把黄仁喜烈士带“回家”,让深埋异乡70年的英灵魂归故里。

  2023年2月24日,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烈士墓园庄严举行欢迎黄仁喜烈士“回家”仪式。全体人员向烈士深情三鞠躬,并敬献鲜花,祭奠烈士英灵,表达深切哀思和无限敬意,时隔70年一场跨越千里的烈士遗属寻亲接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曲江涌现出无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激励着后人积极进取、继续前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把烈士褒扬工作做实、做细,讲好曲江烈士英雄故事,大力宣传烈士事迹,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