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双拥模范区创建专栏

退伍返乡创业,成就最美典范

  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穿上军装,他是保家卫国的战士,把最美的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他是心系群众的致富带头人,努力成为本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的典范之一。他就是曲江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樟市镇钟叔黑糯米酒坊创办人钟沅春。

  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钟沅春在2004年12月退伍时有着自己的想法,“与其期待相关部门解决工作问题,不如选择自主创业,既可以为自己寻找出路,又能减轻政府压力。”他决定回乡创业,利用自家祖传黑糯米酿造酒手艺,创办了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钟叔黑糯米酒坊。凭着军人敢打硬仗、不服输的精神,钟叔黑糯米酒坊及其产品成为樟市镇特具影响力的品牌和诚信的标志,2019年樟市镇黑糯米酒制作工艺获曲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钟沅春被评为韶关市曲江区传统技艺“樟市黑糯米酒制作技艺”传承。

  创业不忘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期间,钟沅春积极帮扶务农贫困户,“钟叔黑糯米酒坊”与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签订租地协议,将丢荒的土地利用起来,保证每位贫困户有稳定收入。目前,酒坊种植黑糯米约500亩,黑糯米粮食总产量达207500公斤,参与种植的贫困户人均单项增收1500元以上。2019年共与150多户村民签订种植黑糯米稻谷协议,通过保价收购、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2021年6月钟叔黑糯米酒坊荣获曲江区2019-2020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企业,2021年7月钟沅春被评为曲江区第一届“最美退役军人”。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钟沅春时刻不忘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奉献社会。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他对樟市镇两户困难退役军人和205户脱贫户进行了慰问,为他们送上月饼及节日问候。在走访其中一户困难退役军人时,得知其女儿今年刚考上大学,钟沅春还赠送了奖学金,勉励她努力学习,克服困难,自强不息,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微信图片_20210918154544(700).jpg


图片1(700).png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钟沅春不负众望,退伍后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己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富国强军的使命担当,在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航中退伍不褪色,翻开了人生崭新的篇章,在带领乡亲们创业就业的战役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他还广泛动员退役军人像他一样积极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建设,不断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