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双拥模范区创建专栏

最美退役军人梁素珍:戎装不再 初心不改

  近日,曲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梁素珍荣获曲江区第一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梁素珍表示很感恩。回首过往,3年的军旅生活,铸就了她严谨自律、勇于担当的军人品质,24年的检察生涯,成全了她维护公平正义、守护一方平安的梦想。

image001(700).jpg

  24年来,她先后在司法警察大队、反贪污贿赂局、职务犯罪预防科、政治部任职,在不同的岗位上体味多样“检察”滋味,在不同的经历中全面掌握各项业务。同时身为党组成员,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爱岗敬业、踏实工作、甘于奉献、履职尽责,先后获得多项荣誉。2018年带领政治部获得全市检察系统集体嘉奖,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第七届感动曲江十佳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奖提名。

  从“橄榄绿”变身“检察蓝” 不变的是初心和担当

  1996年,梁素珍从原广州军区某总站光荣退伍,退伍为曲江区人民检察院一名干警。3年的军旅生涯,她从当初稚嫩的18岁少女成长为一名能吃苦、敢担当的军中绿花,“不怕吃苦不怕累,不怕流汗不掉队”,这是她在军营里最重要的收获,如今也成为她在检察院里最重要的工作准则。尤其在2020年年初,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梁素珍充分发挥出她能吃苦的军人本色,把自己“钉”在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上,在严寒中坚守,在困境中无畏。作为院党组成员,她为院内干警统筹协调、合理分配,将疫情防控办公室运筹帷幄的作用做到“精”;作为党员干部,她和其他党员一起响应“到社区报到”的号召,在疫情期间多次深入东风社区进行值守及风险排查,用女性特有的亲和力为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耐心解释、劝导,配合防疫部门将防疫工作做到“细”。

  她是勇担家庭责任的“好警嫂”

  身为基层警察的妻子,因为基层警察的工作随机性大,任务又繁重,除正常的工作外,值班备勤、处置突发事件是常有的事,丈夫很少有充裕的时间料理家庭事务。20年来,梁素珍挑起家庭重担,家里老人、孩子的衣食住行,总是由她一手包办。双方父母都年老体弱,梁素珍时刻把老人的身体健康放在心上、嘘寒问暖,每逢老人伤风感冒、腰腿疼痛,她总能及时购买好药亲自送到父母手中。每逢节假日,别的家庭商量着到哪里去旅游,梁素珍却总是一个人操持家务、陪伴孩子,只是为了让在节假日中加班的丈夫安心地去工作。面对这样的生活,梁素珍非常理解丈夫,没有一丝怨言,日复一日里里外外地张罗着,把一家人的饮食起居都打理得井井有条,生活十分温馨和睦。在2006年,梁素珍同志被评为曲江公安分局“十佳”好警嫂,2007年被曲江公安分局评为“和谐家庭”。

image007(600).jpg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回首来时路,梁素珍十分感叹自己是幸运的,在部队遇到了一个优秀的集体,退伍到向往的单位,又遇到了另一群优秀的追梦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也将继续甘当绿叶,映衬检察工作主责主业这朵大红花!

  (区人民检察院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