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区财政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展现财政担当作为

  曲江区财政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有效转化理论成果,在服务全区经济发展上展现财政新作为。

  一是在真学笃行上下功夫,确保财政各项工作方向正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曲江区财政局深钻细研学、原原本本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准把牢财政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一是深入理解报告对财政工作提出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做好财政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做大财政“蛋糕”,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二是牢记“国之大者”,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立足曲江实际,找准财政工作着力点,努力展现财政新担当新作为。三是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践行使命担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全力以赴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为曲江区经济发展作出财政贡献。

  二是在保障民生上下功夫,确保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党的二十大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全力保障民生事业发展。2022年1--11曲江区民生支出达17.5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4.06%。下一步将腾出更多财政资金支持民生实事落实,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让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扶不断取得新进展,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三是在压实党建责任上下功夫,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该局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信息管理和组织发展党员等工作,对照党建考核目标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党建工作。持续开展“三亮一争”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帮扶慰问、疫情防控等活动。局机关党委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完成区委组织部反馈的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树立党建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一盘棋”思想,坚持以党建引领财政工作,把党建工作渗透到财政工作中去,持续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四是在防范化解风险上下功夫,确保全区经济平稳运行。受减税降费和疫情的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针对收支存在的困难,该局做实做细财政运行分研判析评估,加大政策、资金、资源统筹整合力度,严格控制预算追加行为,依托区级预算追加联席会议规则,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追加行为。严格落实省财政厅关于全面实施“三保资金专户”管理的工作要求,适度将入库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调入资金划入专户,保障“三保”支出,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确保财政运行安全平稳。密切关注财政政策在执行中出现的新动向、新变化,及时向区委、政府提供有价值、有深度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防范债务风险的主体责任。   

  (区财政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