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做实“三个好”,赋能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曲江区委卫生健康工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地位和重要作用,通过做实“三个好”,赋能机关党建提质增效,坚定不移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当好“领头雁”,以上率下强化政治引领。该工委坚持通过领学带学督学,带动所属各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发展、办实事的具体实践。2021年开展“第一议题”学习64个,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1次,研究提出并在全市创新实施了分片式组团医疗帮扶、健全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医防单位任期目标责任考核等,取得明显成效;精心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歌咏比赛、“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会、“学党史 比奉献”1+N巡回义诊等系列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思想,以更加旺盛的斗志和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工委切实加强疫情防控一线党的领导,确保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党组织的最大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组建由各党组织书记挂帅的党员先锋队,设立由党员骨干表率的党员先锋岗,动员全体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在实践中,该工委炼就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成绩显著。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该工委和所属曲江区疾控中心党支部获得了韶关市“先进党组织”称号,所属曲江区卫生健康局机关党支部等4个党组织获得曲江区“先进党组织”称号。

  牵好“牛鼻子”,创新思维打破党建工作壁垒。该工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围绕工作重点、树立求解思维,多次组织召开班子会议、公立医院党建联席会议破解党建工作难题,统一“走老路没有出路,走新路才是通途”思想,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从优化党务干部队伍、规范党组织设置、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等方面摸排分析,解决了一批党建短板弱项。在新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中,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工地上,任命党工委专职副书记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跑出了“业务”与“任务”双轨推进的“加速度”,铸就了秉承初心、团结奋进、爱岗奉献、人民至上的“新妇幼精神”。

  用好“指挥棒”,党业融合促进卫健工作提质增效。该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强化任期目标责任考核,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思想过硬、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三过硬”模范机关,走出一条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的“健康曲江”快速通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卫健中坚力量,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疫情防控网络不断加强。在境外返曲人员脱管和外地来曲返曲密接、次密接排查管控等多起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中,工委班子成员现场指挥,科学部署、一线调度,医务工作者有序参与。在学校、在企业、在社区、在高速出口……医务人员留下了“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他们无私奉献、英勇奋战,视疫情如命令,在病毒面前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健康防线,让党徽熠熠生辉,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党建引领下,各项业务工作提质增效:曲江区成功申报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防协同试点;区卫生健康局被评为韶关市2021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钉螺疫情处置和环境综合治理表现突出先进单位;樟市镇中心卫生院、大塘镇中心卫生院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报表扬;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区妇幼保健院等相关工作均排在全市前列。

  接下来,曲江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将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强化“主责、主业、主角”意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创新机关党建工作形式,抓党风、强作风、促行风,以革故鼎新的勇气,补短板、强弱项,推进曲江卫生健康事业不断迈向新台阶!

  (区卫生健康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