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松山街道:探索“城市党建+志愿服务” 打开社会治理新格局

  “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在韶钢退休以后一直在家闲得慌,总想发挥一下自己的余热,参与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志愿者李叔叔说到。

image001(800).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松山街道积极探索,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image005(800).jpg

  松山街道地处曲江区中北部,是整个韶关市体现“钢城特色”的重要窗口之一,总面积11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户籍人口约3.4万人,常住人口约2.25万。街道党工委现共有党员3252人,其中退休党员2520人,占党员总人数的77.49%。

image007(650).png

  松山街道党工委近年来不断探索提升城市社区服务精细度,各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引导退休党员、退伍军人、热心居民群众等群体,通过搭建多维平台,促进志愿服务良性循环,实现党群“携手”为基层治理着色升温,推动基层党建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城市党建+志愿服务”的新格局,力促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image009(800).jpg

  松山街道根据《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街社呼叫、部门销号”的工作方案》,以共建单位为主成立了9支志愿服务队,与各社区党群服务队共同推进志愿服务行动高效运转,从而促进社区治理工作。

image011(800).jpg

  银龄力量撬动社会治理,街道以“大手拉小手”形式,推进以志愿服务赋能,组织成立6支平安宣讲团,宣传平安建设各项文件精神,围绕最新政策对反诈、反邪、反走私、种禁铲毒等内容,结合群众需求和个人阅历,用“乡村俚语”宣传各项工作。

image013(800).jpg

  松山街道各社区党群先锋队至今服务群众近3万人次,向社区治理贡献“银龄”力量切实解决居民的各种困难,同时也激发出基层治理的澎湃活力。

image015(800).jpg

  松山街道各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也相应参与了松山街道进“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推动“1+6+N”治理体系,实现一网格中,一名社区“两委”干部带多名党员、志愿者的网格管理队伍,创新了“1+N”的“粤平安”云平台网格管理模式,充实了网格群防群治治安巡防队伍,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下一步,松山街道将继续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的构建,为社区基层治理提速增效,加快打响“城市党建+志愿服务”新品牌。

  (松山街道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