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枫湾镇:创新“三个一”机制 扎实推进宅基地管理审批提速增效

  农村宅基地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针对农村宅基地审批建房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枫湾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三个一”机制,建立农房管控联席会议审批和闭环管理机制,有力地推进了全镇宅基地监管提速增效,进一步激活了农村生产要素,全力促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坚持一盘棋思想,协同推进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机制体制。一是强化部门横向协作。建立枫湾镇宅基地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并明确部门分工,各司其职,紧密协作,镇农业农村办负责牵头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自然资源所负责土地利用计划和审查地类等工作;城建办负责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加强农房风貌管理和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建筑余料规范处理等工作,实现农村宅基地建设“闭环”管理。2023年召开联席会议10次,审批农村宅基地64宗,批准宅基地面积9.82525亩,解决问题12个;二是强化镇村上下联动。各村负责做好宅基地审批前期摸排工作,为村民填写好相关审批表后提交镇政府,镇政府负责做好后期审批批准工作,核发《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及《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实行一套程序审批,规范推进

  一是严格落实“四邻协议”签订制度,实行镇、村干部包村包组工作制,要求村民建房申请签订“四邻协议”时镇、村干部到场见证,确保建房申请无争议;二是坚持执行“四到场”机制,严格落实报批前到场勘测查验,批准后到场丈量批放,开工后到场监督指导,竣工后到场核查验收“四到场”机制,切实提高宅基地管理审批效率。2023年宅基地平均审批时限为25天,比上一年减少2天。

  开展一系列巡查,依法推进

  根据《韶关市农村住房建设规划管理工作指引》《韶关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明确一户一宅、拆旧建新、非农村户口不得建房等建房原则,明确宅基地申请条件、面积要求等具体内容,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房。一是实行动态巡查。由镇国土巡查员定期开展巡查,对镇内在建宅基地进行实地勘察,将违法占地、超面积占地等不法行为消除在萌芽阶段,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查处,2023年开展巡查合计160余次。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镇村两级公示制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依法依规管理农户建房,强化内部管理,防止“关系批”“熟人打招呼”,杜绝有审批权的干部乱审批、慢审批、不审批等现象,切实规范宅农村基地管理。

  (枫湾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