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沙溪镇:乡村“领头雁”,农机绘丰年

  金秋丰收时节,沿着山间公路,走进沙溪镇木坪村狮坪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种植基地,稻浪翻涌,稻谷飘香。农机手穿梭在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这片金色的稻田,由最初的5亩发展到现如今的800亩,年产值超200万元。同时,合作社也为近300余户农户提供农业机械化服务,辐射带动500多户农民实现水稻增收,成为名副其实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党建引领,“头雁展翼”

  今年以来,沙溪镇组建三级党建网格,发挥党组织“头雁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政策引导,让更多的返乡创业者、农民发展农业产业,增收致富。大力推动水稻、食用菌等产业规模化发展,全力打造沙溪镇的“一镇一业、一村一品”。

  狮坪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头雁”的其中一员,率先引进农机技术及无人机飞防技术,让水稻从种植到收割实现机械化。合作社内拥有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农业机械70多台、农用无人机8架,并建成水稻烘干中心,形成从农机收割到烘干作业的完整水稻生产加工销售链,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确保粮食安全,减少农业污染。

  据了解,合作社生产出的品牌“曲峰源”生态大米大小均匀,油亮香润,远销珠三角地区,辐射带动周边稻农每年1万多元增收,提高了农村劳动生产效率,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 以机适地

  沙溪镇木坪村属丘陵山区,水稻产业机械化发展受到阻力。狮坪农机专业合作社为解决机耕机收的限制问题,通过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韶关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等权威单位合作,探索出符合地理环境实际的稻田机械化之路。

  “今年收割轻松多了!原来需要干10天半月的活,现在一两天就能干完,往年从种植水稻到收割需要很多人工,今年使用农机后,节省了大约一半的人工费,也节省了很多时间!”合作社社长何水养高兴地说。

  近年来,沙溪镇为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减少稻农劳动强度,指导稻农如何使用农机,积极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农机“土专家”“田秀才”、技艺技能人才等80多名排忧解难,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对比人工,机械化作业亩均投入可节约50余元,经济收益增加了,稻农对于机械化作业热情也更加高涨。一系列机械的应用推广,成为沙溪镇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乡村振兴 联农助农

  狮坪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市场+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与木坪村种植户签订水稻收购合同。2023年,木坪村共有75户村民参加了狮坪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面积达300多亩,全村早稻种植面积比2022年增加63%,水稻亩产增产2%。

  截至目前,合作社收购农民稻谷130万斤,加工大米75万斤,为当地农民及周边农民彻底解决了稻谷烘干与加工的“短板”,使农民“晒谷难”,“贮藏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此外,合作社完善了无人机水稻直播技术和无人机施肥技术,形成一套完整的无人机种植管理技术,为水稻种植的全程机械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何水养表示,希望通过现代农机技术改良现有的种植技术,以更低的劳动成本种出更多安全优质的粮食。并通过现有技术与团队在科学技术的变更下不断创新,往精准农业与智慧农业的方向发展,将现有的丘陵山区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推广给乡村的父老乡亲。

  农机纵横驰骋,农民辛勤耕耘,依托农机农艺加速融合,一幅稻田美、农民富、农村产业稳步发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跃然而出。沙溪镇将深入贯彻“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打造和美乡村、产业强镇,全面绘就沙溪镇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沙溪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