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应急修复保灌溉 护好群众千亩田——罗坑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5月18日,罗坑镇人大组织辖区内的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到新塘村视察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视察组到新塘村实地察看了罗屋陂水毁应急灌溉水源修复情况,听取了镇分管领导关于全镇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及重建项目进展情况的详细介绍。随后召开座谈会,就项目实施过程存在的问题深入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据悉,受去年“6.19””6.21”特大洪涝灾害影响,罗坑镇辖区中小河流水毁严重,其中灌溉骨干陂头新塘村罗屋陂完全水毁。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罗坑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经人大代表票决,罗坑镇主要灌溉陂头及河堤水毁重建工程被列为该镇民生实事项目。在区委、区政府以及区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顺利纳入韶关市曲江区中小河流水毁修复及重建工程,工程概算总投资约2000万元。项目原计划于4月初动工建设,但因罗坑镇入汛较早,雨天较多且河流水势较大,无法正常施工,需待主汛期过后才能动工。为保障罗屋陂所涉及的新塘联合片区1000多亩农田早稻春播灌溉用水,罗坑镇政府本着“急事先办”的原则,自开春以来累计投入资自筹金约4万元对罗屋陂灌溉水源进行应急修复。因先前采用的河面上PVC波纹管临时加固接驳措施易受连续强降雨冲击,镇政府经过会商研究分析,及时调整施工方案,于4月中下旬采取了河床埋设大口径铁制水管并用混凝土浇筑加固的应急修复措施,建好后至今未发生水毁水冲情况,有力保障了千亩良田灌溉用水。

  视察组对镇政府以民为先保春耕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并建议要密切留意天气变化,抢抓持续晴好天气,适时启动中小河流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及重建项目;要谋划在前,做好灌溉水源调控和备用水源储备,加强与上游水电站的协调沟通,根据水情变化合理调度河流水源水流量,满足农耕用水需求,保障粮食生产顺利进行;要建立完善项目建设及后续管理机制,细化安全施工措施,强化工程质量监督,确保项目建设前、中、后有人管、跟得紧、做得实,切实把民生实事项目打造成经得起时间考验、经得起人民检验的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和放心工程。

  罗坑镇人大将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抓好民生实事、增进人民福祉上下功夫,继续组织人大代表聚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全过程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早日落地,真正做到人大工作惠民生、暖民心。

  (罗坑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