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小坑镇举行韶关非遗民俗—“十点梅花”表演培训班

  近日,小坑镇举行韶关非遗民俗—“十点梅花”表演培训班。培训班吸引村民踊跃参与,让这种原本即将消失的民俗文化重新焕发了活力。

image001(700).jpg

  韶关非遗民俗“十点梅花”又称“十番锣鼓”“十班锣鼓”。“十点”即由十个鼓点组成,由高腰鼓、大锣、小锣、大铙四件乐器按五个快板和五个慢板组合而成,是流传于曲江的民间打击乐。2007年,“十点梅花”被列入韶关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韶关非遗民俗“十点梅花”锣鼓除配合舞狮、武术表演外,也可单独进行演奏。农村逢年过节、新居进伙、生日祝寿、结婚喜庆、迎宾送客等,均可演奏。节奏欢快热烈、悦耳动听,充满喜庆吉祥,表达农民群众企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案之心愿,深为群众喜爱。

image003(700).jpg

  图为邓如涓在练习书法

  邓如涓,曲江区小坑镇上洞村委曹角湾人,2015年被列入韶关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从小就对锣鼓的演奏有浓厚兴趣,少年时便跟着长辈学习锣鼓演奏技巧,积极参加锣鼓演奏活动。

  “‘十番锣鼓’是客家民间文化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蕴含丰富的民俗文化和民俗内涵,对研究客家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我必须要传承好它。目前我正在探索如何让锣鼓演奏在植根传统前提下更加系统化,从而推动其逐步走向时代化、通俗化、舞台艺术化,源远流长地传承下去。”邓如涓说。

  (小坑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