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沙溪镇人大代表视察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5月31日,沙溪镇人大第三小组到窝子村委卢屋村开展视察乡村旅游工作,实地查看乡村旅游的景观,听取乡村旅游发展的相关介绍,详细了解卢屋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谋支招。

  据了解,卢屋村是韶关市曲江区沙溪镇窝子村委会辖区内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小山村,地处沙溪镇的东南方,距镇政府约15公里。该村人口95人,耕地约100多亩,山林面积达4500亩,2016年人均纯收入约1.5万元,主要收入来源是毛竹和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收入。卢屋村是解放战争老区,在解放战争时期是我区的交通站,梁展如等三位革命先烈曾在这里打过游击战。卢屋村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一是有曲江第二高峰仙人嶂山,并在山腰上有连绵100多亩的高山杜鹃花,近年来成为韶关驴友探险爱好者推荐景点;二是村边有百年大红花茶园,茶花幽香,景色怡人;三是有400亩的梯田,景色壮观;四是有一处原生态的瀑布和一处发展潜力较大的高约50米的瀑布;五是有百亩原始森林;六是有辽阔的竹海(约一万亩),景色幽美,提供非常优质的负离子空气,是调养身心的天然氧吧。卢屋村传承老区传统,民风淳朴,村民热情积极,在前期阶段村民都自愿投工投劳,积极参与到卢屋乡村旅游的发展建设当中,大家齐心协力修好了几处观光小道和亲子水池。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卢屋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景点不断丰富,增加了具有农村特色的水轮车、“竹林听涛”观景平台、大红花茶园等,乡村旅游已初具雏形,成为市民周边游和休闲度假的热门场所。

image005(700).jpg


image001(700).jpg

  视察结束后,代表小组在镇人大召开座谈会,在听取了沙溪镇乡村振兴分管领导的情况汇报后,代表们围绕乡村振兴的发展定位、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实施路径等以及如何通过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进行了讨论交流,并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建议。

image007(700).jpg


  视察组认为,要紧密围绕沙溪镇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有效整合乡村旅游资源,结合当地实际,立足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形成强大合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乡村旅游的知名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凝聚群众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实;要提高群众参与度,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促进卢屋生态旅游村可持续发展,着力发展交通、民宿、饮食、旅游厕所等,大力向游客推广当地土特产;要积极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在保护好水源地水质清洁干净的前提下,同时在卢屋村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村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发展。

  (沙溪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