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小坑镇人大开展小坑水库水质保护情况专题调研

  5月31日,小坑镇人大组织部分镇人大代表开展小坑水库水质保护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小坑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工程建设现场和小坑水库管理处实地调研。在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工程建设现场,施工单位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工程建设的进度及当前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随后在小坑水库召开座谈会,听取镇政府和小坑水库管理处有关情况汇报,收集意见和建议,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

1(700).jpg



小坑水库水质量调研2(700).jpg

  据悉,小坑水库始建于1969年,是一宗以供韶钢厂工业生产用水、居民生活用水和沿渠枫湾、大塘、马坝等镇5.6万亩农田灌溉,以及兼发电、防洪、沿渠1万多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等综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库,兼负下游京广铁路、106国道、韶关市区等区域重要设施及群众的防洪任务,是列入省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和韶关市区的应急备用水源。目前,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小坑水库库区开发,农村生活污水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的加剧,对小坑水库水质有所影响。为确保水源健康安全,当地政府通过对水库周边村庄完成干净整洁村治理,投入资金对原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扩大容量,改造后由原来的日处理污水量60吨提高到200吨,以满足镇街居民的生产生活污水处理的需求。小坑水库管理处则通过加强水库库面及周边的巡查,协同市水文局建立小坑水库生物监测及水生态健康评价项目等措施,对水库水资源进行保护。

  调研组指出,政府及有关部门强化对小坑水库水资源保护建设,制定有效措施,加强对水源的保护,取得一定效果。

  调研组强调: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保护工作是事关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加强水库水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强化监督,加大对库区污染源的监督整治,对水库管理和保护范围内新建和改建的项目,要严格履行有关审批、审核和监管职责。要强化沟通协调,常抓不懈做到部门联动、群众参与,将水库水质污染整治工作抓严抓实。

  (小坑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