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曲江:激活“红色引擎” 打造基层政务服务标杆

  近日,韶关市第三届镇级标杆便民服务中心评估结果公布,曲江区大塘镇便民服务中心被评为镇级标杆便民服务中心,白土镇便民服务中心、乌石镇便民服务中心被评为镇级标杆培育便民服务中心。这是曲江区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连续三年在该项评估中获得标杆。

  曲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提振发展动力,重点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2023年选取3个乡镇打造标杆政务服务场所,以点带面持续推动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推进曲江区基层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曲江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政务服务效能。

  以数智化提升项目为切入点,不断完善基层政务服务场所硬件设施建设,持续拓展服务路径。曲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凝聚党员干部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攻坚小组,通过实地调研和组织各镇街分管领导提需求相结合等方式,积极谋划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推动完成全区6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10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排队叫号设备等,并在全市率先完成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统一标识建设。搭建统一预约、叫号取号系统,在全市首创将预约排队叫号系统延伸部署到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企业群众可足不出户对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事项进行线上预约、移动取号、优先排队,现场办事排队等候平均时长压缩约50%。以评价提升管理平台为纽带,接入省、市、区一体的“好差评”系统,在全市率先将线下窗口评价器覆盖到辖区全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简化了企业、群众事后评价程序,更好发挥办事评价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作用。

  以支部联建共建为支撑点,激发党建新活力。通过与各镇(街)党支部及各有关职能部门党支部开展党员联学、“党员说”微党课活动、青年党员干部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支部优势互补作用,探索构建“联学共建+政务服务”新模式。各支部党员就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分析研讨,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现场提出问题、现场解决问题,推进“立足岗位作贡献”实质化运行。

  “党建+业务培训”双轮驱动,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以曲江区政务服务大厅临时党总支为抓手,整合税务、人社等部门党员业务骨干组建“窗口党员先锋队”,到各镇(街)开展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及“税e站”税费业务等培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软实力。2023年组织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培训达150余人次,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和效能得到有效提高。

  曲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以政务服务应用数智化升级为基础,深化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延伸服务触角,充分发挥标杆作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进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区行政服务中心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