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区财政局:三项举措做好“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典型村培育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典型村培育工作,曲江区财政局立足自身职能,积极采取措施促进资金要素资源下沉。

  一是完善财政政策扶持。深入研究省、市政策,制定《韶关市曲江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财政支持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针对典型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培育壮大富村公司、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印发《曲江区支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贷款贴息实施方案》,支持在曲江区注册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等信用良好的经营主体申请贷款贴息,支持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最高可达30万元/年,有效降低经营主体融资成本,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力量参与,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曲江区财政局以挂点联系的典型村——枫湾镇石峰村为试验点,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宣传政策,主动对接金融部门,为石峰村吉峰公司争取金融贷款50万元,解决了企业缺少项目启动资金难题,使石峰村芦笋种植及高标农田流转产业项目顺利推进。

  二是协助指导项目规划。严格规范项目库管理,切实加强项目前期论证,通过线上建立工作交流群,线下组织或参与镇(街)、行业部门召开的会议,指导镇(街)和行业部门做好高成熟度储备项目推进工作,2024年曲江区共申报109个项目、涉及资金5.56亿元,其中99个涉农项目通过省涉农办审核,为2024年储备了94个成熟度高的项目。项目谋划好后,区财政局进一步指导单位争取涉农项目资金,截至3月中旬,争取省级涉农及驻镇帮镇扶村资金1.54亿元(主要用于“百千万工程”重点工作中的人居环境建设、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省级以下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到位3003万元。

  三是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建立曲江区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评审联席会议制度,从源头控制工程项目成本,避免出现过度设计和“高大上”工程,推动“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典型村项目落地落细落实见效,使财政资金的调配和使用更加科学。加强事前绩效和绩效目标管理,对区级拟新设立通过预算资金安排在100万元及以上的重大政策和项目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对纳入2024年全区镇(街)、部门预算项目库管理的项目进行绩效目标管理,完成全区各预算单位所有项目的绩效目标申报和审核工作,涉及资金12.84亿元。

  下一步,区财政局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将对照省、市下达的典型镇等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做好绩效运行监控,确保年度绩效目标如期实现,财政资金发挥预期效益。

  (区财政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