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尽享非遗文化盛宴,增强文化自信自强 ——我区举办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

  6月4日,曲江区2023年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在马坝人遗址公园正式启动。活动围绕今年“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的主题,精心策划了非遗主题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非遗集市、“小小考古家”研学体验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让市民游客尽享非遗文化盛宴。

image001(700).jpg

  活动为韶关市曲江区第十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了授牌。经过多方努力,我区竹筒糯米粽制作技艺和白土油鸡饼制作技艺入选韶关市曲江区第十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目前,我区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4项,其中省级1项,市级5项,区级18项。

image002(700).png

  活动现场,以“乡村振兴·非遗同行”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全面展示了曲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曲江柴烧陶艺、罗坑红茶、黑糯米粽、鸡仔坝黄氏鹿胶、大塘扣肉、白土月饼、白土油鸡饼、竹筒粽等曲江非遗产品及其制作技艺也在非遗集市展区一同亮相。“小小考古家”模拟考古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则吸引了许多中小学生报名参加,传统采茶戏《钓拐》选段、采茶舞蹈《采茶花灯舞起来》等非遗演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image004(700).jpg

  据介绍,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在坚持“保护为主”原则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保护、传承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以曲江当地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主线,统筹结合文化、旅游、农业、经贸等多元地域优势,通过舞台表演、展示展销、图文展览、非遗研学、非遗体验之旅等方式,积极活化利用文化遗产,利用文旅优势资源,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