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听取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报告

  5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雪华主持召开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蓝韶东所作的诉源治理工作报告,对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曲江区法院通过诉前解纷调解案件6386宗,2022年民商事案件收案同比下降13.85%,在今年初的一站式建设质效评估通报中位居全国法院第一;2023年第一季度民商事案件收案同比下降10.53%,多元化解结案占比同期民事案件收案数的117.44%,排名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会议指出,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既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题中之义,又是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举措。区人民法院通过不断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构建综合、系统、协同的诉源治理机制,打造主次分明、分工有序、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新格局。

  会议强调,区人民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诉源治理的重要意义。要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精神,制定规则制度,发挥职能作用,提升工作实效。要加强工作联动,推动建立诉源治理工作大格局。要聚力宣传引导,提升诉源治理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基层参与度,引导群众主动选择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要进一步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充分挖掘优秀典型,在法律知识、调解技巧等方面,加大对调解员队伍的培训指导力度,提升调解队伍专业化水平。

  区领导文浩培、钟树梅、刘文挺、蓝振球、邓春鸿等出席了会议。

  (区人大办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