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举办“走进仲裁庭”庭审旁听普法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各相关职能部门对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了解,提升调解仲裁工作的影响力和公信力,近日,曲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举办“走进仲裁庭”庭审旁听普法活动,区人社局机关约20名干部参加了活动,近距离了解劳动争议仲裁工作。

image001(700).jpg

  本次现场庭审的案件是劳动者因发生工伤,与某建筑企业协商不成引发的工伤保险待遇争议。庭审采用了要素式办案方式审理。要素式办案是指根据案件类型和特点归纳出案件主要事实涉及的基本要素,并围绕案件争议要素进行庭前指导、开庭审理和制作裁决书的案件处理模式。现场庭审时,仲裁员事先梳理出案件要素,庭审时对双方无争议的要素予以直接确认,对双方有争议的要素同步进行调查和辩论,避免对同一问题重复处理,提高了仲裁的质效。仲裁员就本案归纳出三个争议焦点,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合同关系,申请人受伤前月平均工资收入,被申请人垫付的医疗费社保基金中心核准发放到申请人账户后如何处理。该案在仲裁庭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均同意庭后调解,仲裁庭将力争通过调解化解这起争议。

  参加旁听的人员表示,此次庭审案件真实,现场感强,对仲裁程序、举证、质证、庭中辩论、调解等环节,特别是对曲江区劳动仲裁院的“要素式”办案模式有了更为直观地了解,希望这类庭审的活动以后能经常的开展。

  下一步,曲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继续完善要素式办案各法律文书,不断优化庭审程序,提高争议处理效能,满足当事人快速解决争议的需求,为曲江劳动人事仲裁调解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