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共韶关市曲江区委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3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助推曲江“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韶关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长极。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紧抓理论学习,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举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报告会1场;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50余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培训重要课程,常态化抓好党员干部专题教育培训,全年举办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修班、研讨班8批次。

  (二)紧抓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一是及时调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领导成员及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成员,定期召开协调小组会议,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协调解决跨部门法治工作存在的重要问题。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精神和要求。副市长、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罗海俊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部署了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三)紧抓“关键少数”,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工作要求。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将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和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列为固定议题。二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并在年度绩效考核中将法治建设纳入主要考核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三是常态化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职报告工作,将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带头参与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贯彻实施曲江区“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扎实开展法治曲江建设考评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多措并举,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1.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数字化改革,推行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大综窗”等服务模式。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8.47%、一窗综合受理率96.63%,10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实现乡镇(街道)和行政村全覆盖,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认真做好“互联网+监管”系统管理,编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汇聚各类监管数据。

  2.增强监督合力,推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充分发挥“粤省心”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企便民的“连心桥”作用。积极协调各部门积极处理投诉数量较多的问题,同时抓好通报督办,提高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和责任感。

  3.建立“暖企护企”服务高质量发展措施。一是区法院通过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及时追回账款标的总额3054万余元,为22家企业提供信用修复。二是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灵活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粤执法”等信息平台,进行“综合查一次”及非现场执法工作。在开展涉企行政检查时,避免出现多方重复检查的情况,提高检查质量及效率,为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生产经营环境。三是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各项制度落实。我区印发《曲江区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抽查检查工作方案》,全力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有效性和约束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二)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提高行政执法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培训19期,全区行政执法平台使用培训4期,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1期,累计培训人次达1000人次,为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推行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应用全覆盖,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区32个行政执法单位均上线使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线上办案率达90%。三是以马坝镇、沙溪镇作为规范化建设试点,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改善执法工作条件,提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工作形象和社会效应。

  2.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2023年以来,我区对道路交通、运输安全、自然资源等重点执法领域及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等深化改革领域开展专项执法监督工作,并开展全区域性的行政执法不规范专项整治工作。利用“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及“韶关市行政执法办案平台”对全区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活动事前、事中、事后的日常监督,实时提醒并纠正执法单位在执法过程出现的问题,通过电话提醒、网络反馈、平台审核等方式,对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进行监督提醒。

  3.做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组织对下放事项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评估,提高下放事项的精准度。2023年1月完成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下放事项目录调整工作,并印发《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下放事项目录的公告》,将287项下放事项调整为208项,涉及事项的部门从9个执法部门调整为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住建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务等6个执法部门,调整后的下放事项更加贴近镇街实际需求。

  (三)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1.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的配套制度,强化合法性审查的刚性约束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2023年以来,我区制定并印发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调整并公布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的起草、报送、审批等程序。

  2.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2023年以来,我区行政复议办公室共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行政复议申请49件,其中:经复议机关解释申请人未提起行政复议13件,经审查符合立案受理36件。已办结30件,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等案件14宗,纠错率46.7%,有效地纠正了违法的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保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和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2023年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四)深化多层次普法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1.加快推动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借力中央、省、市各大主流媒体,通过“韶关曲江发布”“曲江融媒”微信公众号、“风度曲江”APP、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实现网络直播、短视频、平面媒体报道等全媒体联动,同频共振,一体推进,播出普法宣传短视频、广播电视公益广告400多条次,“两微一端”推送相关图文、公益标语等43条次。

  2.持续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工作。进一步压实全区各级国家机关普法主体责任,推动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各个环节中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形成全民普法的新格局。

  3.紧密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多层次多领域开展普法治理工作。针对农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不同群体,分层分类分众精准普法。截至2023年12月31日,已培育“法律明白人”454人,87户“农村学法守法示范户”,3家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9个村(社区)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2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1条“百米”法治文化长廊。以服务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20余场(次),覆盖人口23万人(次),派发宣传资料、宣传品共计7.6万份,群众法律素养不断提高。

  (五)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优化法治要素供给

  1.加强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引导律师积极参与法律援助、村居法律顾问等工作。全区现有3家注册律师事务所,在册律师56名;聘请24名律师担任全区11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继续保持100%;3名驻村法律顾问被评为韶关市年度优秀村(社区)法律顾问。

  2.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严格落实律师值班制度,区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完成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提供法律援助和公证业务办理,为我区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2023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73宗,刑事案件律师辩护保持全覆盖;解答法律咨询1403人次,安排律师进驻法院、检察院、法援处值班516人次。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公证公信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证服务需求,全年办理各类公证案件727件。

  3.积极推进新社区矫正中心的建设。新社区矫正中心完成修缮并投入使用,被列入全省第一批“智慧社区矫正”建设单位。现阶段我区社矫中心已按国家“智慧社区矫正”标准完成各项建设。同时按省司法厅要求进行了升级完善。

  (六)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1.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成功社会纠纷2860宗,调解成功率99%,涉案金额约2142万元,充分发挥调解工作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2023年我区揭牌成立1个个人调解室,1人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2.健全基层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在辖区大塘、樟市、沙溪、白土、枫湾5个乡镇设立网上巡回法庭,推动人民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通过在线方式集约集成基层解纷力量,为当地群众提供调解纠纷渠道和诉讼服务。

  3.多种途径妥善解决劳动关系纠纷。加强了根治欠薪治理,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2023年,我区共处理各类劳资纠纷矛盾267宗,追回被拖欠工资2747.97万元;提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效能,有效化解劳资矛盾。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共1014件,调解成功率为80.2%,涉及金额2892.66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和广度不足。随着时代不断进步和发展,新兴事物和产业也在不断的出现,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将法治融入到各个领域和环节,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单位没有充分将其应用到具体实践中,导致法治建设的实际效果还不够理想。二是基层法治建设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部分单位未实际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个别领导干部在工作当中仍存在“重成效轻程序”“重效益轻制度”等认识偏差,导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出现滞后,使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出现区域性协调发展不平衡。三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亟待加强。虽然我区现阶段法治人才数量较以往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但由于人口基数与区域竞争力等实际情况,我区的万人律师比及法治人才比率在市辖三区中仍处于劣势。我区在优惠政策、制度及公职人员招录条件上有所欠缺,未能做到人才“引得进”和“留得住”。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我区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质量纵深推进法治建设,助力曲江“百千万工程”,为曲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领导,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起来,切实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不断加大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力度,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全面依法治区年度工作要点落地落实。加快法治阵地建设,全方位整合法治力量和资源,为基层法治建设平衡协调发展提供强大合力。

  (二)严格规范决策程序,提高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的指导。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推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依法严格要求落实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以“素质提升”为导向建立培训长效机制,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推动执法队伍能力水平全面提升,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监督制约的良好局面。全面推广使用“粤执法”平台,积极推进“非现场”执法模式。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赋能社会治理,有效实现行政执法办案线上线下智慧联动,优化执法工作方式,提升执法的公开透明度,提高执法规范化、智能化水平,助力法治政府和数字政府有机融合。强化对行政执法的全方位、全流程监督,进一步完善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定期进行内部评查以及系统分析总结,开展事后监督,“内外兼修”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实施的实效。

  三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为契机,健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尽量把矛盾化解在复议和诉讼前。完善综合调处机制,充分调动政府、行政机关、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调处行政争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行政复议和涉诉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三)着力利民惠民,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加大法治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持续优化法律供给。不断深化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人民调解、普法宣传、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培育等一线法治工作,以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