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结果反馈

《曲江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民意调查问卷》调查结果

  一、问卷回收情况

  曲江区国土空间规划民意调查问卷自2020年6月14日发布,至12月24日24时,共收到问卷336份,其中有效问卷336份。

  二、受访者基本情况

  本次问卷受访者,男性占比53.3%,女性占比46.7%,男女比例较为均衡。受访者年龄主要集中于30-44岁,占比45.77%,其次为45-64岁,占比33.83%。从教育情况上看,受访者基本都为高中及以上学历,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逾五成。从职业情况上看,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受访者中占近七成,其次为职员或技术人员(17.41%)和工人(5.47%)。


  



       图表1受访者年龄构成统计                      图表2受访者受教育情况统计


  

       图表3受访者职业/身份情况统计


  从户籍角度看,在受访者中,居住半年及以上的占比达86.9%,其中城镇居民占59.82%,村民占27.08%,外地游客占比10.42%。

  三、受访者对城镇具体各方面评价分析

  1.交通出行方面

  本次问卷受访者认为曲江各镇交通存在的两大主要问题是:缺乏停车场、路面过窄和道路数量不足,占比分别为77.11%和72.64%。在交通改善措施中呼声最高的是增加停车场数量,占比高达79.6%。

  


                     图表4受访者对城镇交通出行方面情况统计

  

2.城镇建设满意度方面

  本次问卷受访者对曲江城镇建设的评价整体较好,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占比俞六成,一般满意和不满意的占比不到四成。持满意观点的认为城镇风貌较好、镇区环境整洁和生活节奏舒适最让他们满意的三个方面,持相反观点的认为城镇特色不突出、交通拥堵和生态品质不高是当前城镇建设中的主要问题。


   



                         图表5受访者对城镇建设满意度及原因统计

 

 3.城镇产业与经济发展方面

  本次问卷受访者认为曲江目前的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新型产业发展缓慢、缺乏本地龙头企业和产业结构较为单一,占比分别为65.17%、64.18%和53.23%;在与自己收入密切相关的城镇经济发展方面认为:市民发展观念、交通、体制和政府能力是制约本地经济发展的四个主要因素。


  


  图表6受访者对城镇产业发展面临问题统计            图表7受访者对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要素统计


  4.城镇公共服务功能方面

  受访者认为城镇市政设施、公共空间、体育设施和文化设施是最需要增加的公共产品,市政基础设施类目下的垃圾收集点、污水处理设施和公共厕所是最需要改善的几个方面。


  



                   图表8受访者对需要增加、改善的城乡设公服施需求的统计

  四、受访者对乡村具体各方面评价分析

  1.乡村交通方面

  本次问卷受访者中常用的出行交通工具为私家车,其次为公交车和电动车,认为曲江的乡村交通存在四大问题:道路狭窄、路灯不足、搭乘公交不便和缺少停车场。


  

     图表1受访者常用交通工具统计                    图表2受访者对交通存在问题认知的统计


  2.村庄公服和基础设施方面

  受访者认为乡村环境治理、生活垃圾、污水和道路是乡村中最急需改善的三个方面,村民健身设施和乡村阅览室是村民需求最大的公共设施。


  

1608880883(1).jpg1608881426(1).jpg


                    图表3受访者对需要增加、改善的城乡设公服施需求的统计

 

 3.村庄土地利用方面

  受访者中对乡村土地的利用方式主要为留守人员种植和出租,在土地转让后的收益方式选择上,更多受访者选择以土地入股,按经营收益分红的方式。


1608882469(1).jpg


                         图表4受访者村庄土地利用方式的统计

 

  4.乡村振兴方面

  受访者中认为乡村振兴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美化村庄环境、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和培育新型产业,在未来产业选择上,认为曲江区的村庄未来应加大对乡村旅游和特色种植业的发展力度。


  1608882532(1).jpg


  五、受访企业人员对未来发展的评价

  1.企业基本情况方面

  本次受访企业中私营企业占比较高,在曲江经营年限在10年以上的企业占比高达77.78%。2019年的企业经营小幅盈利的占比66.67%,大幅盈利的企业占比22.22%。企业目前经营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有经营成本高、融资困难、缺乏高端人才等。


  1608882576(1).jpg1608882618(1).jpg


                    图表1受访企业2019年盈利情况统计 图表2受访企业面临的经营问题统计


  2.曲江政府助力企业发展方面

  本次受访企业认为曲江区政府应在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劳动力和提供融资平台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此外政府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解决园区内存在的道路条件差、对外交通便和员工生活区与厂区交通不便的问题。


  1608882680(1).jpg


                       图表3受访企业对政府应发挥的积极作用的统计

  六、受访游客对曲江的评价

  1.对曲江总体印象方面

  本次问卷受访游客对曲江的总体印象有多样的认知,其中54.29%比重的游客认为曲江是一个旅游县,选择生态县和农业县的比重都为34.29%。绿水青山和优美的环境是最吸引游人的要素,占比71.43%,气候舒适生态宜居、慢节奏生活位列其后,占比62.86%和31.43%。


  


                      图表1受访游客对曲江总体印象的统计


  2.曲江的旅游吸引物方面

  本次问卷受访游客在选择曲江的旅游景点时,对南华寺、马坝人遗址和自然风光的钟情程度排名靠前,南华寺的占比高达71.43%。此外,在旅游特产的选择上,曲江的农副土特产和民宿特色商品最受游客的青睐。


  

  图表2受访游客对曲江旅游吸引物的统计


  3.对曲江旅游发展的建议方面

  未来随着曲江旅游的发展,本次问卷受访游客希望曲江可以提供更多种类的旅游产品,这些产品中游客接受度较高的旅游产品主要有文化休闲、乡村风情和山水观光类产品,此外养生养老、农耕体验类产品也受到游客欢迎。


  


                     图表3受访游客希望曲江提供旅游产品种类的统计





  曲江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问卷调查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