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曲江创建活动

韶关市曲江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部门职能,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推进医保工作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班子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党组书记带头领学医疗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在全局形成了依法行政的氛围。党组书记坚持一年两次听取分管领导医保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任务和措施,按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二)重视规范性文件工作。我局根据市局统筹标准和要求以及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文件,在印发规范性文件之前做好报审工作,2020年无制定出台涉及全局的规范性文件。

  (三)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为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我局医疗保障行政监管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有关规定,对全区定点药店开展飞行及重点检查,并结合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检查的重点内容开展,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存在医保基金违规行为的处罚提交班子会议讨论决策,确保规范、准确、有效、及时地实施处罚。在医保发票审核过程中,对大额票据开展重点核查,在源头上杜绝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从而确保基金安全。

  (四)加强医疗保障行政监管工作。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医保基金安全,建立长效的基金监管机制,解决医疗保险基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医疗保障部门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工作。全年通过突击检查、专项检查等手段,全方位、广覆盖地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履职检查。一是重拳打击欺诈骗保。组织开展检查,累计日常巡查定点医药机构共198次;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全区医药机构开展医保基金规范使用自查自纠工作,用抽查复查方式进行督查,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并督促全去医药机构退回自查自纠违规款项。

  (五)落实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开展学法六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和常态化,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提高医保队伍法治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落实普法责任制。以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基金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共同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良好氛围。组织各定点机构开展医保政策宣传,通过各种形式向患者及周边居民宣传党和国家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精神,宣传国家对打击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政策和部署,解答到访居民关于医保政策的各种疑问。全局干部都完成了2020年度“韶司在线”学法及考试任务,增强了干部学法用法意识。组织4名干部参加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并全部通过,取得办理行政执法证资格。

  二、2020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0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有条不紊,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行政行为还不够规范,执法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宣传氛围营造不浓厚,干部职工的用法意识还有待提高。

  三、2021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有关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扎实推动医保法治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实效。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局“三重一大”行政决策制度,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依法报审等规定。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做好医保法治宣传的方式和手段,提升宣传实效,维护医保基金使用安全。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力度,努力营造法治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促进权力运行规范有序,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四)不断提升巡查监管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日常监管和巡查。创新监管方式,统一规范标准,严格监管程序,制定行政执法内部程序规范。完善各流程监管工作机制,加强追责问责机制。


                                                                                                                                                         韶关市曲江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27日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