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小坑镇:帮扶单位发挥自身优势 精准施策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

  日前,笔者走进小坑,看到小坑镇在曲江区气象局的帮扶下,展现出感人的一幕幕:一座崭新的人工增雨作业平台树立在小坑新田面水库边;下坪村党群服务中心环境提升后,面貌焕然一新;下坪村山下村小组的安全防栏拔地而起;和洞村脱贫户陈细秀的房屋得到了维修;小坑镇的闲置土地、民房正在进行招商推介;党建共建、气象科普走进了校园和墟日;消费帮扶、防返贫慰问等各种活动在小坑镇有序展开……!一桩桩、一件件关切老百姓的实事好事让村民感受到帮扶单位扎实作风。

  2021年下半年,小坑镇遭遇严重旱情,森林火险指数居高不下,水库几乎见底,严重影响到下游企业和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作为小坑镇乡村振兴帮扶单位的曲江区气象局,急企业,居民之所急,想企业,居民之所想,该局局长苏祥芳,副局长韩颖积极协调曲江区相关部门、小坑水库管理处和小坑镇政府开展“现场办公”,决定在小坑新田面水库边新建一座人工增雨作业平台,后经多方努力,共筹资近8万元,不到半年时间,便建成该平台,验收合格后即投入使用,成功进行了多次人工火箭增雨作业,对缓解当地旱情和降低森林火险指数起到积极作用。

image001(700).jpg

 建成后的小坑水库新田面人工增雨作业点

  2022年,小坑镇下坪村党群服务中心由旧村小学改造而成,因建筑老旧,墙面出现脱落,水沟一下雨就堵塞,中心四周没有围墙,工作环境很差,为了更好服务群众,急需对服务中心周围环境进行提升建设,下坪村委四处筹集资金仍不足,曲江区气象局知道后,从紧张的经费中拿出1万元支持建设,如今,提升工程建设已全部完工,该中心面貌焕然一新,群众齐声说好!

image003(700).jpg

  周围环境提升后的下坪村党群服务中心

  小坑镇下坪村山下村小组党员活动室前,有近50米地段,因缺少资金尚未安装安全护栏,村民岀行和车辆行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区气象局驻小坑镇参加乡村振兴工作的罗孝元主动联系爱心企业广东果果秀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6·30捐款1万元,只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该段安全防栏的建立,群众十分满意!

image005(700).jpg

  建成后的下坪村山下村小组党员活动室前近50米安全防栏

  小坑镇和洞村脱贫户陈细秀房屋年久失修,出现漏水和墙面受损,区气象局利用单位6·30捐款3000元,帮陈细秀完成了屋屋维修,陈细秀十分感激,逢人就说:“感谢气象局帮我解决了大问题,下雨天再也不怕漏水了,他们就像亲人一样帮助我!”。

image007(700).jpg

  气象局驻镇队员慰问和洞村脱贫户陈细秀,并详细询问房屋维修情况

  区气象局在小坑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一年多来,所派驻的工作人员还完成了该镇六个村(居)闲置土地、房屋的收集整理,并编写成两期招商引资手册进行宣传推介;共推出新闻稿件115篇,被国家、省、市、区级媒体采用106篇,其中,国家级媒体采用2篇、省级媒体采用33篇、市级媒体采用28篇、区级媒体采用45篇,照片被各级媒体采用216张。该局驻镇工作人员罗孝元2022年被曲江区委宣传部评为优秀通讯员。今年5月,罗孝元被曲江区民政局授予爰心人土“五一”奖章。曲江区气象局努力发挥自身优势,针对当地实际精准施策,为小坑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image009(700).jpg

  曲江区气象局到小坑镇开展气象科普进“墟日”活动


  (小坑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