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大塘镇人大:“聚她力量 听她心声”践行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

  为进一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实践,喜迎2023年国际劳动妇女节,连日来,曲江区大塘镇人大组织开展主题为“聚她力量 听她心声”系列履职活动。

  一呼即应,去走访!

  曲江区大塘镇十七届人大实有代表68名,其中妇女代表27名。在接到活动通知后,该镇妇女代表自发齐聚在所驻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热烈商议着走访计划,你一言我一语,就把计划定出来了。通过这次活动,代表们回原选区走访妇女同胞共216人,向基层广大妇女同胞宣传了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和《妇女权益保障法》,进一步增强基层妇女同胞的维权意识,收集关于农业、文化卫生、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意见建议64条,已全部交由相关部门办理。

11(700).png

  据悉,2021年10月换届以来,该镇十七届人大代表在四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共提出建议29项,其中,有12项为妇女代表所提,妇女代表积极履职,切实当好民声民意的“传声筒”,为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提升水平,强培训!

  该镇人大一直把代表培训作为重要工作和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换届以来,组织开展了《代表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学习培训。在本次主题活动中,专门为妇女代表开设了“如何提出和撰写人大代表建议”培训班,区、镇两级妇女代表踊跃参加。该镇人大办主任从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内涵与特点、选题与成文、办理与监督三个方面作了专题讲解,提出加强学习,增添“底气”、注重调研,接好“地气”、加强规范,提升“文气”三个方法,通过实际案例对代表建议撰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分析,学习优秀案例规范人大代表对建议撰写的书写。

2(700).jpg

  “我们很多人大代表在这之前都不清楚怎样才能提出高质量的建议,通过这次培训,我豁然开朗了,以后也会加强自学、加强调研,多提好的建议!”参训代表张群英说。此次专题培训班极大提高了辖区内妇女代表提建议、写建议、督建议的能力,增强了为民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交流心得,齐座谈!

  一场畅所欲言、别开生面的妇女人大代表履职座谈会召开了,该镇妇女代表齐聚一堂,为更好履职进行“充电”“加油”和经验交流。

3(700).jpg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今后的履职明确了努力方向。镇内6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员分别汇报了走访活动开展情况和本年度的工作计划。随后,吴祝梅、罗文洁、张群英、许富娇、罗慧香等代表结合自己一年多来在履行代表职责、加强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呼声、关心群众忧难、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交流了各自的履职经验和体会,并表示新的一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通过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等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使命,激励自己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桥梁纽带的作用,为人民服务,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再做新贡献。该镇人大负责人高度肯定了活动开展取得的成效,向全体妇女代表提前致以“三八”妇女节节日问候。

  “聚她力量 听她心声”主题活动,是大塘镇人大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缩影,是凝聚妇女同胞共识、提升妇女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大塘镇人大将继续鼓励妇女代表们积极投身到这个新时代、大变化的建设中去,坚定履职为民信念,柔中带刚、刚中带柔,身体力行,尽职尽责,努力为人民服务,进一步通过实践不断提升妇女代表整体水平和履职能力,为妇女代表搭建更多的平台,提供更多的机会,集聚更多资源和服务,让代表们展示更多成就与风采,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现基层生动实践。

  (大塘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