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乌石镇人大开展“公法司”进代表联络站听取意见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打造平安乌石、法治乌石发挥人大代表作用。11月29日上午,乌石镇人大开展“公法司”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意见活动。

  驻镇派出所、法庭、司法所负责人走进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主要工作,就乌石镇近年来在社会治安、人民调解、案件办理、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与人大代表、选民群众就派出所、司法所和法庭工作职能,以及生活中碰到的相关法律问题和实际案例开展交流。

  会上,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和生活经历,从进一步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加强联系,建议加强征地拆迁等群众工作的前期介入力度,向村民群众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及配合政府工作;积极提供法律援助,妥善处理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努力把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解决在基层。二是用好平台,建议定期邀请人大代表到法庭参观交流,充分发挥好“共享法庭”机制,邀请人大代表出庭旁听,增加代表法律知识,更好服务法治建设;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专业优势和参谋作用,利用好村民大会、家长会、“开学第一课”等平台宣传法律知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三是激发活力,结合农村和社区特点,加强防范电信诈骗、老年人诈骗、未成年人犯罪等普法宣传,着力破解基层调解资源分散、专业法治力量不足等现实问题,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公法司”走进代表联络站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讲,以案释法、以例释法,听取意见建议,有利于代表当好群众与国家机关之间的桥梁,将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出人大代表贡献。

  (乌石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