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防汛救灾,大塘镇人大代表三级联动显担当

  近日,大塘镇受多轮连续强降雨的袭击,防汛救灾形势复杂严峻,面对50年一遇的汛情,大塘镇辖区内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作用,主动参与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共同筑牢防汛“安全堤”,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凝心聚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雪华、副主任刘文挺、区政协副主席王爵承及大塘镇主要领导在大塘镇应急指挥中心参加市防洪调控会议,指导大塘防洪工作。(700).jpg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雪华、副主任刘文挺、区政协副主席王爵承及大塘镇主要领导在大塘镇应急指挥中心参加市防洪调控会议,指导大塘防洪工作。


  下沉一线,与大塘人民共进退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雪华、副主任刘文挺是驻大塘镇的区人大代表,自今年入汛以来,他们心系大塘安危,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多次到大塘镇督导防汛工作。6月15日,根据气象部门预计,15日至21日将迎来2008年以来最强降雨,谭雪华、刘文挺更是住进大塘,通宵坐镇大塘镇应急指挥中心,参加市防御强降雨视频会议,时刻关注最新天气预警和上级最新指示,及时掌握大塘辖区的受灾实况,谋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信念,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最大程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谭雪华第一时间呼吁大塘镇各级人大代表,在汛情面前,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各自所在领域优势,与广大人民群众一同渡过难关。先谋后动,谭雪华、刘文挺每天都下沉到村委,实地察看受灾情况,山体塌方的地方、被洪水冲走的断桥前、坍塌的房屋处,白天、黑夜,他们一直与大塘人民共进退。

大塘镇党委书记谢国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瑜到塘口村指挥转移群众。(700).jpg

大塘镇党委书记谢国健,大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瑜到塘口村指挥转移群众。

  身先士卒,做好防汛救灾“指挥官”

  连日来,大塘镇党委书记、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谢国健,党委副书记、镇长、镇人大代表何瑜,他们以身作则,坚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在汛情来临前,他们通宵达旦密切关注着天气动态,根据上级最新指示迅速作出防汛工作部署,及时调度各方力量抢险救灾,做好大塘镇防汛抗灾“指挥官”。在汛情面前,他们的心里始终装着群众,顾不上吃饭,顾不上睡觉,每天奔走在各个受灾区域,部署、巡查、清障、转移群众、安置,事无巨细,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主动打好这场艰难的“硬仗”。

大塘镇人大主席丘建光在历山村指挥紧急疏散群众。(700).jpg

大塘镇人大主席丘建光在历山村指挥紧急疏散群众。

  心系群众、汇聚人大代表庞大力量

  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丘建光作为镇人大主席,一周以来没睡过一天好觉,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渡过此次汛情,把防汛工作做在前面,发动人大代表力量入户宣传、开展巡查,提前掌握情况,及时转移群众。灾情来临,他来回奔波,巡查山塘水库、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用实际行动带动人大代表参与到防汛抗灾工作中来。暴雨持续来势,抢险救灾工作应接不暇,大塘镇各级人大代表“一呼即应”,果断加入防汛抢险队伍。

大塘镇人大代表李优平、廖锦仁在大塘镇其田村龙皇太山塘清理山体滑坡堵塞物品。(700).jpg

大塘镇人大代表李优平、廖锦仁在大塘镇其田村龙皇太山塘清理山体滑坡堵塞物品。

  无畏逆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廖锦仁在其田村巡查时发现龙皇太山塘边出现山体滑坡,出水口堵塞严重,由于当前受灾点多,人手不足,廖锦仁二话不说,不顾湍急的洪水,脱了鞋撸起袖子,挽起裤脚,冒雨清理出水口处粗壮的树干、树枝等堵塞物,疏通了堵塞口后顾不上休息,又继续奔赴下一个受灾点。

大塘镇人大代表陈健松组织陈新祥,刘庆锋等村民救出被困人员。(700).jpg

大塘镇人大代表陈健松组织陈新祥,刘庆锋等村民救出被困人员。

  大塘镇人大代表陈健松,是大塘镇塘口村上下岭村小组组长,21日上午接到消息称该村养鸭场有一名被困群众,陈健松立即将情况上报村委会。由于降雨还在持续,水位仍在上涨,为争取时间救援,陈健松立即组织陈新祥、刘庆锋等村民,找来船只,穿上救生衣,争分夺秒前往养鸭场,穿过湍急的洪水,成功解救被困群众。

大塘镇人大代表陈健松救援养鸭场被困人员。(600).jpg

大塘镇人大代表陈健松组织陈新祥,刘庆锋等村民救出被困人员。



大塘镇人大代表刘开茂在大塘镇左村村转移群众。(700).jpg

大塘镇人大代表刘开茂在大塘镇左村村转移群众。

  大塘镇人大代表刘开茂,同时也是大塘镇左村村党支部书记,在得知鱼塘有被困人员的时候,冲锋在前,与部队战士们一同营救被困群众。随后又继续赶往其他有群众被困的地方,虽然他不懂水性,却也没有心生畏惧,半截身子泡在水里,肩上坐着小孩子,多次进出群众被困地点,拼尽全力护群众周全。

  默默坚守,做好防汛救灾后勤保障

  大塘镇人大代表邓梅花是大塘镇塘口村村民,作为一位女性代表,她没有强大的体力冲锋抢险,但是在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她主动联系村委支援防汛救灾工作,不分日夜,与镇、村党员干部一起巡查山塘水库,劝危险地带群众转移,搬运救灾物资,为转移安置人员递上热茶,尽自己的力量做好后勤保障。

  洪水来,我们上,洪水退,我们不退!大塘镇市、区、镇人大代表三级联动,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代表力量为大塘镇筑起坚固的防汛墙。

  (大塘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