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做好大塘镇社会经济发展的“归仓人”——2021年大塘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纪实

  2021年,大塘镇认真贯彻《中共广东省统计局党组关于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近日,大塘镇统计调查室被韶关市评为乡镇(街道)统计能力建设先进单位。

  一年来,大塘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2021年初,曲江区把大塘镇定为区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试点镇之后,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与统计业务主管领导、镇统计调查室工作人员碰头协商和筹划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事宜,尽力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难题。

图片1(700).jpg

  同时,该镇配齐配强统计工作力量。根据试点实施方案要求,专门设置了统计调查室,由常务副镇长分管统计工作,配置一名专职统计员,一名兼职统计员。对各村居委要求由文化素质较高、熟悉电脑操作的人员负责统计工作,并在干部分工表中明确下来,在报送给镇党建办的同时报送镇统计调查室,做到人员、责任明晰。并明确要求,村居委今后凡更换统计员,须报备镇统计调查室。

图片2(700).jpg

  该镇还高标准建设镇统计调查室,保障统计工作经费。大塘镇专门设置了镇统计调查室,办公桌、电脑、电话、打印机、档案柜、空调、碎纸机等办公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办公环境得到了质的飞跃。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要求上墙的制度均已上墙大塘镇政府每年的支出预算报告中都有明确的下一年度统计调查工作经费支出预算计划,为统计调查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开展提供了物质保障。

1(700).png

  为做好基层统计工作,该镇更是强化业务培训,提高村居一级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针对村、居委换届后新任统计人员没有工作经验的状况,该镇统计调查室于年初便制定了统计业务培训计划,全年共举行了八次业务培训会,明晰统计工作是什么、统计工作做些什么、统计工作要注意些什么等,到具体的报表如何采集数据、如何填报、如何核实数据等。如对农业生产报表,大塘镇自行设计了一套报表教材,对全镇村居委统计员进行了一次系统、全面的培训。除此之外,还经常针对个人文化高低、领悟能力不同对一些人进行“开小灶”培训。通过大大小小的培训会议,加深了村居委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认识,提高了统计工作水平和能力。

图片4(700).jpg

  大塘镇规范报表报送制度,抓好报表数据源头,提高工作质量。镇统计调查室要求各村居委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方法制度,每报送一项报表,都要求做到“数出有门,数出有据”,要经得起各级部门的检查。注意与相关部门的数据保持一致,如有出入的,则要找出原因,防止数出多门。

  重视做好基层基础报表和台账的整理归档工作。大塘镇历来重视基层基础报表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统计资料都归档齐全。该镇还将要求各村委严格按照镇统计调查室制定的标准和要求,做好村级基层基础报表、台账的整理归档和规范化管理工作。

  新的一年,大塘镇将以全力提升镇、村居委统计队伍工作能力为目标,为全面完成2022年工作任务、2023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而努力奋斗。

  (大塘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