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沙溪镇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提升流调溯源、应急检测、综合防控能力,确保疫情发生后能及时精准、科学有效应对。8月16日下午,沙溪镇在镇内住宅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镇党政班子、相关部门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以及人口健康指导员、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演练。

image011(800).jpg

  演练开始前,沙溪镇党委书记、演练总指挥江绍德同志作强调讲话,要求以这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要把问题想得更复杂、更困难,把现场管控、转诊交接、病学调查、隔离观察、终末消毒、舆情引导等工作想得更细、更实、更具体,从 “有备无患”和“强化应急机制”入手,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

image003(700).jpg



image001(700).jpg



image007(700).jpg



image009(800).jpg

  演练背景模拟沙溪镇某小区排查来沙返沙人员时发现小区内有8月10日自某省旅游返回人员,该省份有中风险区,遂及时报告宝山社区三人小组上门对其落实“四个一”措施,第3天其出现头痛、咳嗽等症状,电话告知宝山社区,社区立即通知镇卫生院组织医护前来询问、排查,不能排除新冠肺炎,镇卫生院迅速报告区卫健局,组织区人民医院人员前往转运王某至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和辅助检查。演练环节为病例报告、镇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调度处置,小区管控,病例转运,公安、社区和卫生院联动开展排查,场所消杀、封控,风险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两站一场等重点区域防控,公共场所管控,应急监测,风险区域解除,应急响应终止。

  演练结束后,沙溪镇相关负责人指出,观摩人员要反复思考,举一反三,要结合自己所管辖的区域,分管的行业,梳理出一套符合自己应急处置方案。演练之后,要把梳理出来应急处置方案以桌面推演或实战演的形式进行练习,把应急处置方式牢牢地印在自己的脑海中,形成肌肉记忆,做到条件反射,出现任何状态头脑中马上能出现对应的处置措施,处乱不惊。

  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认识,提升了镇村干部应对突发状况的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沙溪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