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罗坑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违法建筑强制清拆行动顺利开展

  近日,罗坑镇政府牵头联合区住建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曲江公安分局、罗坑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等单位,对罗坑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多处违法露营驿站进行了强制清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罗坑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属禁止开发区,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接受区外人员到保护区开展观光游览、登山探险活动,保护区内居民不得以生产经营的名义招揽区外人员进入保护区并为其提供交通、食宿、向导等形式的服务非法获利。但有个别不法之徒受利益驱使而罔顾相关法律法规,无视保护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在保护区内未经许可开垦土地和经营驿站,非法牟利,严重破坏并污染了保护区内自然生态环境和地表景观,同时诱发了众多野驴友非法攀登以致于冒险涉险,给社会和当地治安带来了很大安全隐患及负面影响。

  在2017年12月18日,罗坑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对付某明等相关违法搭建人员已下发《拆违通知》,责令其30日内拆除违法建筑并恢复原貌,但当事人视若罔闻,拒不拆除违法建筑并继续非法经营,事后经保护区多次沟通、责令整改仍无果。2018年9月13日,在区政府协助下,保护区对坪坑村、船底顶、“伤心大斜坡”组织开展了联合拆违行动,但因故未能彻底拆除众多违法建筑,残留的违法建筑成为了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中的硬骨头和顽疾。

  为切实遏止保护区内违法建设行为蔓延势头,彻底清除罗坑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违法建筑,2019年8月8日,由罗坑镇政府牵头,镇长罗锦球同志带队,组织区住管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曲江公安分局、罗坑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罗坑卫生院等相关单位40余人,对罗坑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坪坑村、船底顶、“伤心大斜坡”等多处违法露营驿站进行了强制清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行动中,执法人员及时切断水电等设施,并对违法建筑屋内物品进行了登记、清理和摄像,对违法建筑业主明法规、讲政策,晓以利害,充分做好应急工作准备,有效防范处理突发情况,确保了联合清拆行动有组织有秩序开展落实,罗坑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违法建筑得以全面拆除,成功排除了安全隐患。下一步,罗坑镇政府、罗坑自然保护区将密切跟进,对拆违后建筑垃圾及时组织清运,有效开展生态恢复治理,同时加强保护区巡查监测,及时制止违法建筑行为,落实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长效保护机制。

 

 

 

 

 

 

 

 

 

 

 

 

 

  (罗坑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