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曲江要闻

市政协卢春燕副主席率队在曲江开展“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民主监督

  5月26日,韶关市政协副主席卢春燕率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的政协常委和部分委员一行,在曲江区开展“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民主监督活动。曲江区副区长陈焕云、区政协副主席王爵承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曲江区大塘镇百林湾生态园、枫湾镇新村村实地视察,深入了解我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农旅产业项目、新村“小桂林”示范带建设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曲江区副区长陈焕云向市政协视察组汇报了曲江区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情况,并阐述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据了解,近年来曲江区切实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积极采取“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规划引领,优势产业培育引领,历史文化引领村容村貌建设”四大举措,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突破口,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曲江湾里小桂林”乡村振兴示范带2022年完工,获评韶关市首届“农行杯”“个十百”乡村振兴擂台赛优胜奖。枫湾新村村获评“广东农房风貌提升名村”。该区还充分挖掘地方资源禀赋,围绕水稻、食用菌、茶叶、生猪、柠檬、粉葛和兰花七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区域特色农业,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全力打造食用菌、马坝油粘米、预制菜等现代农业产业矩阵,成功申报罗坑茶、马坝油粘米等2个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名特优新农产品5个、广东名牌产品28个、绿色食品5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全面赋能乡村振兴。

  视察组对我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曲江要强化规划引领,科学谋篇布局,立足本土资源,培育优势产业,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要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以先进技术手段力促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以“新媒体+产业”为抓手,开创电商赋能乡村振兴新赛道;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多元化发展布局,积极学习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稳步前行。

  最后,视察组对该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

  〔区政协办公室、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