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曲江1802名考生参加今年高考 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今年,曲江区高考参考人数为1802人,全区共设置曲江中学、曲江一中两个考点,64间考场。其中曲江中学考点设37间考场,考生1036人;曲江一中设27间考场,考点考生766人。目前,高考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IMG20230525172230(1)700.jpg

  聚焦考试安全 保密工作到位

  加强高考试卷安全保密工作,高标准完善保密室建设,配齐电子监控、密码保密柜等器材,我区两个考点保密室、64间考场进一步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与省、市的互联互通,高考期间区教育局将联合区公安局、区保密局对保密室24小时不间断监控。排查检修两考点的5G屏蔽系统,信号屏蔽能覆盖考场、通道、洗手间等考生活动区域,实现手机、智能手环(手表)等通信设备在高考中带不进、藏不住、用不了、传不出。强化试卷试题运转全流程监控管理,高考试卷押运车辆均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并由公安部门安排警车与民警全程随车押送,实现试题运转无缝衔接,严防试题试卷在运送过程中发生泄密事故。

IMG20230525173225(1)700.jpg

  加强监督检查 考务组织到位

  考前,区教育局组织有关部门,对照标准要求,逐项全面对各考点进行检查,做到“三个必查”:安全保密必查、应急演练必查,部门协作必查。问题当场指出,集中力量进行考前彻底清查,确保检查一处、安全一处、放心一处。两考点按照省考试院每考场两名监考老师标准共选聘132名监考员,每两间考场配一名流动监考员标准共选聘38位流动监考员,90余名工作人员,总共选聘约260多名工作人员。同时,区招考中心、考点将对涉考人员就政治思想、纪律、监考业务等方面进行逐级层层培训,要求各监考、考务人员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做好考务各项工作,确保今年的高考工作万无一失。

  提升服务意识 部门协作到位

  考前多部门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一是开展学校饭堂、学校周边餐饮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保障考生高考期间集体用餐安全;二是对高考校园内及周边的文具店、商场、超市文具专柜开展突击检查,严防不合格文具流入市场;三是启动“静音”行动,对考前和考试过程中可能影响考生休息、学习、考试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确保高考期间校园周边无杂音、商业宣传不扰民;四是对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进行监测,对不明信号、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及时予以定位、压制和查处,配合公安、教育等部门依法处置,为考生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五是做好高考气象保障服务,由气象部门及时提供考前及考试期间的气象预报信息,对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提前预警,并通过微信、短信、等渠道发布近期天气信息,为考生提供贴心气象服务,全力护航平安高考。

  我区各有关部门本着对考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党和政府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土尽责、扎实工作,全力营造安全、舒适、公平、有序的考试环境,确保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暖心高考”。

  (区教育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