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曲江区四措施推进生育登记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三孩政策,做好生育登记服务工作,韶关市曲江区采取四项有效措施,确保生育登记服务工作正常、有序、规范的开展。当前,曲江区10个镇街公共服务窗口均设立“生育登记绿色通道”、110个村(居)公共服务窗口均设立“生育登记咨询台”,全区生育登记及时受理率达99.96%。

  加大宣传力度。今年以来,曲江区各镇(街)、村(居)更新计划生育工作宣传栏约120个,将生育子女应当办理生育登记广而告之;并利用乡镇墟日在人流多的街道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品的方式宣传生育登记工作,告知登记人员办理生育登记应携带的证件和办理流程,同时告知登记人可以通过“网上登记、现场登记”等方式办理生育登记,提高群众办理生育登记的知晓率。

  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全区镇(街)、村(居)相关业务人员学习新版《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全面掌握三孩政策;鼓励镇街办证人员积极学习生育登记有关文件,建立查阅业务交流群共享生育登记疑难杂症的处理方法;镇街将有关生育登记办理需携带的证件及办理流程下发至110村(居)供人口健康指导员学习,全面实行生育登记网上办理、网上审核,让广大育龄群众在家就能办理生育登记。

  开通绿色通道。为最大限度推进生育登记服务便利化,曲江区打造“全覆盖”式绿色通道:在10个镇街公共服务窗口设立“生育登记绿色通道”、110个村(居)公共服务窗口设立“生育登记咨询台”。并实行“首问负责制”,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对相关信息能通过数据共享查询核验的决不要求当事人提供证明资料,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程度便民利民。

  严行限时办结。制定限时办结工作制度,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只要申请人资料齐全,经核实无误后,即时予以办结;需户籍地核实信息的,及时跟进户籍地反馈的信息,及时办结。今年以来,全区生育登记共受理近2500件,及时受理率达99.96%。

  (区卫生健康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