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区农业机械管理局加强农机安全管理 消除农机安全隐患

  为切实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区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区农业机械管理局作为农机行业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实抓、细抓、严管农机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消除农机安全隐患,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该局一是加强农业机械安全隐患排查。区农业机械管理局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在全区范围内深入田间、机棚、场院、合作社、农机作业场所、农机维修点,加强对农机具的安全检查,督促农机所有人维护好作业机械安全技术状态。对检查中发现隐患和问题的,要求限期整改,并做好后续跟踪工作,确保整改落实,消除安全盲区,不留死角。

image001(700).png

  二是加强源头管控,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加强农用车(变型拖拉机)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严禁为不符合国家安全强制标准的拖拉机办理注册登记,停办变型拖拉机转移、变更和抵押登记业务。对达到报废年限、连续3年未年检、道路交通违法未处理完毕的变型拖拉机不得办理年检。及时将达到报废年限、逾期未年检和公告注销变型拖拉机的相关信息抄送公安交管部门,坚决打击农用车假牌假证、无牌无证、拼装改装、未购买保险的农用车上路行驶。对现有农用车按照“增量为零、逐年递减”的原则消化处理,到目前为止,依法注销变型拖拉机729台,剩下两百多台在册变型拖拉机按计划逐步清零。

image005(700).jpg

  三是充分利用好以乡镇为主体开展的“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区农业机械管局农机联合农业农村、交通、、交警,派出所、各镇政府等部门开展执法活动。到目前为止,开展此项联合执法行动的乡镇有马坝镇、大塘镇、白土镇、樟市镇、沙溪镇、罗坑镇、乌石镇,出动执法车辆43辆次,执法人员152人,处理有关农机违法违章行为23宗,交由有关部门查扣处理。

image007(700).jpg

  四是加强农机安全宣传力度。在曲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和“韶关曲江发布”公众号发布《重要提醒!广大农民群众和拖拉机主要做到“六个严禁”》。区农业机械管理局主要领导带队到镇进村入组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共发放《重要提醒!广大农民群众和拖拉机主要做到“六个严禁”》1326份,《农机安全隐患告知书》3725份。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起到了很大的宣传效果,农机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下一步,区农业机械管理局将认真贯彻执行曲江区安全生产委员室办公室制定的《曲江区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做到严抓实管,确保农机系统交通安全,保障农村的社会稳定。

  (区农业机械管理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